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与常州市签约共建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

2022-11-14作者:王晨

11月11日,罗钟铉副校长率队访问江苏省常州市,出席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开幕式,并代表学校与常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合作协议。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副市长蒋鹏举,学校技术研究开发院、机械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见证。

1.jpg

当天,龙城实验室召开高端数控机床性能测试与服务平台建设座谈会,与常州数控机床及机床关键功能部件生产企业、机床零部件加工企业共同研讨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蒋鹏举、罗钟铉、技术研究开发院及机械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

2.jpg

蒋鹏举表示,常州市与大连理工大学友谊深厚,感谢大连理工大学多年来对常州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未来,常州市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定位,高标准打造龙城实验室。实验室未来要面向全产业链实施技术创新,要面向国家长远发展,为相关技术领域提供源头技术供给,支撑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罗钟铉表示,常州市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业实力雄厚。此时敏锐抓住制造业对高性能制造装备和技术的旺盛需求,主动作为,高标准建设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必将对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大连理工大学将组织科研力量围绕产业需求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支撑龙城实验室建设一流实验室。

3.jpg

龙城实验室规划总部位于常州科教城,规划建设一个总部,若干个领域类创新平台、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和成果孵化基地。规划五年研发投入50亿(不含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或主任、主持研发工作的副主任由学校推荐。实验室将力争通过一期建设,集聚300名以上科研、技术及管理人才,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端精密机床公共平台,突破一批高端精密机床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制造技术难关;到2030年,龙城实验室将涌现出一批标志性成果,解决高端精密机床领域关键卡脖子问题,跻身世界一流高端精密机床领域实验室行列,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装备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来源:技术研究开发院(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