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接受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在线考查

2022-11-22作者:王云龙 吴迪

11月14日至16日,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孙澄教授为组长的建筑学专业评估(认证)专家组、以同济大学李峥嵘教授为组长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专家组,分别对我校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两个专业进行了全面的在线考查。

微信图片_20221117170154.png

11月14日上午,两个专业的评估(认证)在线考查见面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组云端出席会议,学校在建筑与艺术学院会议室设置线下会场。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弛出席见面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部(学院)、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见面会上,张弛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云端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及对专业的支持情况,强调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采取了系列举措全面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提质量、上水平、创一流,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学校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专家组组长孙澄、李峥嵘分别简要介绍了本次在线考查的目的、主要内容及具体安排,两个专业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补充汇报,各位专家根据评估(认证)标准,就重点关注的问题向学校、学部(学院)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询求证。

微信图片_20221117170203.png

在为期两天半的集中在线考查中,专家组按照在线考查工作要求,严格对照专业评估(认证)标准,调阅了课程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等教学资料,在线访谈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部学院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学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以线上直播方式考查了图书馆、体育馆、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及专业实验室等,全面细致地考查了两个专业的办学情况。

微信图片_20221117170621.png

在线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于11月16日上午召开。两位组长首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整体考查意见,各位专家分别作了反馈。专家组高度评价了我校两个专业的办学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建议专业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展专业教学空间,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优化课程教学组织管理,强化实习实践教学,为国家及行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

微信图片_20221118084135.png

副校长姚山出席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反馈会并讲话,他指出,专业评估认证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和建工学部要认真研究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将认证理念和质量标准贯彻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之中,加快提升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办学实力,努力实现专业综合实力和办学质量的新跨越。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言军出席建筑学专业反馈会并讲话,他指出,专家组反馈意见具有明确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是建筑学专业持续改进的工作指南和重要依据。他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建艺学院要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专题研究,结合建筑学专业办学的特殊性,制定具体改进方案并逐项落实,把评估变成推动专业内涵建设的过程,不断提高建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接受考查的两个专业都是第三次参加评估(认证),本年度学校共有5个专业接受了全国工程教育认证在线考查,我校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数量增至27个,通过认证的专业将纳入《华盛顿协议》互认名单,标志着其专业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来源:教务处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