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13届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会议

2022-11-29作者:李聪

11月13日至16日,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批准,由大连理工大学、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同主办、由物理学院、中白学院和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承办的第13届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会议(13th China-Russia-Belarus Symposium“PERSPECTIVE PLASMA TECHNOLOGIES 2022”, PPT-2022)在大连成功召开。开幕式由大会主席、我校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丁洪斌教授主持,校长助理陆安慧教授、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教授、三束实验室首届主任马腾才教授、大会共同主席列姆涅夫教授和乌格罗夫教授分别在开幕式致辞。本次大会邀请到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俊凌研究员、副所长胡建生研究员等来自国内、俄罗斯、白俄罗斯20余家大学和研究院所100余名专家、学者线下或线上参会。

陆安慧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参会的专家学者,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及国际交流发展方面的成绩,肯定了我校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在等离子体学科交流及合作方面的成绩,最后希望参会专家学者通过深入交流讨论,进一步加强中俄白之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我校等离子体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王正汹在致辞中介绍了物理学院基本情况,尤其是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在近些年取得的重要成果,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开幕式特别邀请了马腾才致辞,马腾才教授深情回顾了30多年的大连理工等离子体学科与俄罗斯及白俄罗斯有关院校的悠久合作及交流历史,勉励青年一代传承老一代打下的良好合作基础,通过合作交流,促进等离子体学科进一步发展。

开幕式后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胡建生研究员、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乌格罗夫教授、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欧克斯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本次会议通过主旨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海报视频等形式对等离子体科学技术研究最新成果进行汇报和讨论,报告内容领域覆盖磁约束核聚变等离子体、等离子体与载能束、等离子体诊断技术、电离等离子体中的基础问题、脉冲功率源及等离子体应用、等离子体与物质表面相互作用、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应用等。本次会议为等离子体科学技术的重要科学问题、最新研究结果以及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了研讨,为进一步提高等离子体科学技术在我国的研究水平,推动等离子体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会议还通过海报视频方式为国内外青年学者、学生提供了交流平台。通过组委会遴选,共有国内外10位参会青年学者获得最佳海报奖。

会议背景:自1989年我校建立第一个高校中俄科技联合实验室以来,中俄白三方在等离子体物理科学技术领域不断深化国际合作研究。2008年举办了首届“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会议”,至今该会议已经在中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成功举办12届。2014年12月,大连理工大学、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三方校长签署了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全面合作的框架,暨筹建“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2015年7月,学校批准成立大连理工大学“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丁洪斌教授任中心主任。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