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逢盛世 宣讲践初心——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士生宣讲团深入党团班集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交流活动

2023-01-05作者:研工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博士生宣讲团在青年朋辈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始终秉持 “于小视界观大世界,用青春事讲中国事,以科研志谈报国志”的理念,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系列微宣讲课程,每周一到周三面向党团班集体等开放预约。

来自10个学部(学院)的21位讲师历经数轮备课研讨、讲演试练,打磨出25门优质课程,覆盖党史学习教育、科研报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健康中国建设、国家安全观等十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到的重要内容,积极打造多主题多类型的精品课程矩阵。各讲师紧跟时事热点,聚焦社会议题,结合自身实践与专业理论,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青年视角、青年思维、青年话语讲得清晰、讲出特色。

图片1.png

宣讲课程自开放预约以来,受到校内各党团支部、班集体、课题组的热情关注与积极参与,在全校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热潮,环境生态与工程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工程力学硕士第四团支部、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院团工委等共24个团体参与预约。博士生宣讲团积极筹备,组织讲师宣讲24场,线上线下宣讲累计覆盖近两千人次。

图片2.png

微宣讲预约活动开展以来,在全校营造了“好学、促学、笃学”的浓厚氛围,深受青年学子的一致好评。来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的侯琳同学表示,“通过微宣讲课程学习,能够与来自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研究方向的优秀朋辈进行互动交流,丰富了自己对党史理论的专业知识、拓展了更为广阔的思想视野。在聆听青年讲师故事的过程中,我也深刻感悟到个体发展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紧密相连,也领悟到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唯有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

以讲促学,以学促思,参与宣讲实战对于博士生宣讲团的讲师亦有帮助。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22级博士生郭东奇是第四届博士生宣讲团的新讲师,他认为,“宣讲中来自受众的反馈和自己的发现会给予我新的思考和收获,多次的实战宣讲会促使我斟酌语句,完善表述,不断打磨稿件,探寻到底怎样宣讲才是大家愿意并乐意听的,增强朋辈宣讲的感染力和趣味性。”

图片3.png

作为我校青年学子传递精神、凝聚共识的先锋力量,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自2019年成立以来,结合冬奥盛会、建团百年、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激扬发声,喜迎冬奥盛会,牵头举办了“辽宁十校青年讲冬奥”联合宣讲,打造辽宁省青年理论联学坚强阵地;积极融入全国青年理论宣讲的大格局中,联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四十余所高校牵头举办集体备课和联合宣讲,面向校内外开展专场宣讲、基层宣讲、联合宣讲与浸润式宣讲百余场,影响辐射近七万余人次,宣讲成效显著;不断创新宣讲形式,整合校内资源,将校园特色环境、人物、建筑等因素进行融合,搭建宣讲坐标,开展浸润式接力宣讲打卡活动及“我与党的金色约定”秋叶下的宣讲,增强宣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

2022年,博士生宣讲团工作案例《发青年之声,讲好青春故事》入选“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大学生理论类社团宣讲工作论坛“优秀案例”,宣讲课程入选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精品课程,博士生宣讲团入选“辽宁省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活动开展情况受到科学网、中国科学报、新浪网、凤凰网、辽宁日报、辽宁学联等多家媒体报道。

未来,博士生宣讲团将继续做好理论宣传的“扩音器”、青年视野的“传声筒”、时政热点的“翻译官”,深耕理论学习与基层实践,提升政治素养与综合能力,不断创新理论宣讲形式,依托“微宣讲”平台,助力宣讲活动常态化开展,在全校理论学习中发挥先锋力量,推动新时代理论走深走心走实、入脑入心入行。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