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暨动员会

2023-01-17作者:马小晶

为了更好地组织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宣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政策和我校安排,1月13日下午,学校通过线上方式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暨动员会,文科学部学院180余名师生以及科学技术研究院文科研究院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文科研究院副院长宋悦华主持。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文科研究院院长王国红对2022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情况进行宏观总结,并从评审专家角度提出成果凝练、内容融通、题目专注的重要性。随后,3位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者分享交流申报经验。梁大伟教授建议教师将国家现实需要与自身研究领域相结合从而拟定适合自己的选题方向,并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阐释文本撰写方法,强调细节处理的重要性。于雪副教授以个人两次申报经验为例,提出项目申报过程中要注重选题打磨、明确申报要求、加强项目论证、做好形式美化,并强调要注重交流,忌闭门造车。于涵静副教授从前期准备、中期写作、后期填报三个方面逐一介绍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为青年教师申报提供了参考。

image.png

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文科研究院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类别、职称分布情况、院系分布情况进行介绍,呼吁教师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类别进行申报,并从项目申报方式、时间节点等方面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安排进行说明,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活页的规范化填写进行了讲解。

此次会议旨在与一线教师共同探讨提高项目命中率的有效路径,为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做好准备,也为我校文科科研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