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评促建,扎实推进学校校外研究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大连理工大学校外研究院述职考核会议圆满召开

2023-01-18作者:王晨

校外研究院是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校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创新需求,与地方政府共同合作设立的产学研合作载体。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校外研究院管理,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能力,1月11日,学校组织召开了2021-2022年度大连理工大学校外研究院述职考核会议,罗钟铉副校长出席。会议由技术研究开发院赵珺院长主持。

1.jpg

本次评审会由罗钟铉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校外研究院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外研究院及研究院依托建设单位负责人等。各研究院负责人分别就研究院各项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对于学校发展支撑情况及下一步推挤健康可持续发展规划等一一做了汇报。专家组对研究院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未来发展方向提出来进一步的意见建议。各研究院就研究院建设过程中研究院优秀特色做法、发展面临的挑战与瓶颈及地方创新支持政策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为进一步夯实校外研究院产学研合作的载体功能,促进研究院服务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技术研究开发院姜沃函副院长对学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进行了介绍。

罗钟铉对校外研究院院领导班子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对研究院未来建设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努力快速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深度融合地方特色产业链条,服务当地发展;二是建设专业的管理运营团队、科研技术团队,强化自身,提升运营服务能力;三是合理合规运营,各研究院在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维护学校的利益,保护学校的知识产权;四是反哺学校,推动校内成果在研究院当地转移转化。

罗钟铉还强调研究院的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要与学校一道共同探索培育有组织、全链条、系统级高水平的科研和成果转化生态与机制,努力探索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新途径,踔厉奋发,助力“卓越大工”建设,助力“双一流”建设“加速跑”。

学校校外研究院相关介绍:

学校现有校外研究院9家,分布于全国7省9市,分别为大连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重大装备设计与制造郑州研究院、常州大连理工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成都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洛阳研究院。

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坐落于宁波市江北区。研究院主要围绕“研发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和产业培育”任务,建设绿色精细化工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新材料与成型技术创新中心、信息软件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中心等五大创新中心。研究院始终致力于努力打造“高水平、综合性、国际化”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宁波集聚高层次人才、促进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创新支撑。

4.jpg

常州大连理工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研究院致力于开展智能装备、机器人、高端装备、精密制造、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互联网与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校企联合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咨询与服务、高端人才培养等工作,是为助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搭建的综合性研发与服务平台。

5.png

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位于辽宁省大连市,主要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与孵化、科学技术服务及人才引进与培训工作。研究院主要研发方向包括智能软件、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开发包括全向全驱移动机器人、虚拟数字人、工业系统综合管控与智能优化、流域防洪形势分析与智慧减灾平台等产品30余种,服务客户遍及全国。

6.jpg

大连理工大学重大装备设计与制造郑州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是郑州市人民政府、大连理工大学、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方共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是河南省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3D打印、机器人、大型吊装设备)、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5个技术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和产业技术集成创新。

7.jpg

大连理工大学成都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位于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占地约80亩,建设有综合实验室、分析检测中心、甲类标准化中试厂房、仓储及相关配套设施。研究院主要致力于推动高端化学品、功能性新材料、新能源、碳中和、生物医药等方面的产业转化研发、服务园区产业链发展、以氢能为重点的新能源共性技术的工业化应用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性装置的建设,是解决大学科研到企业规模化生产“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桥梁。

8.jpg

大连理工大学洛阳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研发方向主要包括智能装备、新材料、绿色化工等三个主导产业方向。研究院深度服务地方建设,担任“河南轴承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洛阳市电子化工材料产业研究院”成员单位、“洛阳市节能环保产业联盟”理事单位、洛龙区产业发展智库合作机构等。

9.jpg

大连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于2002年,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研究院主要聚焦于精细化工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是学校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开放式产学研平台。

10.png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研发方向包括化工节能环保、高端装备、营养与微生态、现代服务等四大板块。研究院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辽宁省新型研发机构,辽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节能环保研究所,,辽宁省工业VOCs治理与综合利用研究智库,辽宁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辽宁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11.jpg

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位于云南省保山市。研究院始终坚持立足滇西地区、辐射云南,致力于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建设滇西研究院是学校开展对口帮扶的重要举措,滇西研究院是校地合作开展技术帮扶的纽带,为助力龙陵县企业创新升级、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2.png

来源:技术研究开发院(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