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弦歌不辍担使命 革故鼎新谋发展

——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实

2023-05-18

1956年9月,五位来自越南的同学带着对中国文化的憧憬和对知识学问的求知来到大连工学院,开启了他们在中国的求学之旅,我校也同时成为了全国第一批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

为了更好地促进国际学生的教育和国际交流,1987年学校成立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国际化进程。1998年,学校正式成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负责全校留学生的招生、教学、管理等工作。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21世纪后,来华留学事业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赋予来华留学教育新的使命与契机,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顺时成立,“留学大工”步入新征程。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学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提升质量、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为目标,努力打造“留学大工”品牌,国际教育工作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目前,我校已有53个本科专业、98个硕士专业、39个博士专业、89个普通进修生专业、34个高级进修生专业具备留学生招生和培养资格。在籍留学生人数最高达到1656人,学历生占比达到60.5%。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万余名国际学生,从大工的方寸校园走向世界的广阔舞台,成为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风华十载,薪火相传育桃李

以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服务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为目标,国际教育学院培养了一批批了解中华优秀文化、具备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国际人才。

2013年,学校获评“辽宁省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获批教育部“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并被纳入学校首批人文社科智库基地;2018年,学校率先通过全国来华留学质量试点认证,同年获评“辽宁省来华留学工作示范高校”;2019年,我校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和国孔子学院被授予“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称号;2021年,学校获评“辽宁省来华留学教育先进单位”。2022年,学校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文+专业+企业”重点育人项目;获批教育部“中华传承”主题案例立项。2023年,我校首次成功入选沙特国王奖学金项目对外派遣高校;学校分别与华大基因、三一重工、吉利汽车、美的电器、中兴手机等中资企业开展校企跨国协同育人专项。

留学大工,连理世界筑情缘

以建设优质、特色的来华留学品牌为依托,我校国际教育积极担负“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文明互鉴”的重要使命。

多年来,我校国际学生屡次登上校外舞台,向世界展现大工风采。我校国际学生代表受中央电视台之邀参加CCTV3《综艺盛典》讲述“我的留学故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栏目以《同心战“疫”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学生为中国加油》《也门阿道:亲身感受“中国力量”》为题,对我校国际学生的在华经历进行了专题报道;俄罗斯籍学生罗正阳在“一带一路助我圆梦”全国留学生朗读比赛中获得季军并受邀主持“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十周年庆典晚会”;在2021“中国与非洲”影像作品大赛中,我校两部参赛作品荣获中国外文局友谊奖,分获辽宁省一等奖与三等奖。2022年我校国际学生在首届“我眼中的辽宁”主题作品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留学生眼中的大工这十年”“万里赴神州,执笔话中国”留学生讲中国故事等活动相继被国家留学基金委推介报道,不断提升“留学大工”品牌影响。

乘潮展翼,追求跨越谋新篇

面向新时期,国际教育学院紧盯发展核心任务,基于国家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国际化发展规划及学校三大工程,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深度贯彻实施“一主线、四结合、五融合”的工作部署,紧抓“四项工程”推动新时期来华留学事业的跨越发展。

紧抓生源质量提升工程。严把生源入口关,全面构建来华留学生的入学考核体系。打造“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招生格局,形成巩固亚非拉、深耕独联体、辐射欧美洲的招生策略。重点强化“四大生源”:挖掘亚非等优质生源、深耕白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高质量生源、拓展“海合国”等特色生源、丰富欧美等名校的短期交流生源,巩固和发展我校对日合作的桥头堡、对白俄合作的领头羊位置。创新工作方式拓展短期项目交流,以高质量短期交流交换生带动生源结构优化,促进短期生向学历生转化。

紧抓人才培养精品工程。人才培养深度实施“优师、优学、优课”三优计划,持续打造一流课程体系、精品课程、品牌课堂、感知中国第二课堂、优秀教学案例“五大”精品资源,构建趋同化教学与个性化教学相结合的培养体系、培养与毕业环节的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我校国际教育输出的质量和声誉。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第一与第二课堂联动,2022年规划完成8门适用于全校留学生培养的感知中国第二课堂。推进学业困难识别与预警,开展精准学业帮扶。

紧抓综合育人品牌工程。通过强化招生、辅导员、专业教师、管理员“四支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综合育人体系,深化中外学生交流,探索国情教育新路径。持续推进与中资企业开展的校企跨国协同育人专项,校企携手强培养助就业,并开展国际学生创业就业推介活动。搭建有影响力的中外学生交流平台,扩大国际校友会,通过建体系、创品牌、挖故事、扬声音、促合作形成典型校友示范效应。

紧抓区域合作拓展工程。发挥孔子学院桥头堡作用,强化孔子学院在独联体国家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多措并举开展外派教师与志愿者的选、培、派、管、服工作,切实发挥中方院校办学主体作用。创新高质量长短期学生交流品牌项目,拓展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新形式。积极探索海外新孔院建设的可行性,不断开发国际文化、教育和科技合作新空间。强化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智库职能,发挥区位优势和国际合作基础,产出高质量区域国别研究成果。

未来,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秉承为国家培育优秀国际人才的矢志初心,坚持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紧跟新时代,谋划新蓝图,凝心聚力开创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新篇章!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编辑:于舒雯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