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学研究与教改项目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三十三期教学沙龙

2020-04-20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4月17日晚8点,第三十三期教学沙龙活动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如期举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辽宁省,机械工程学院王德伦教授担任主讲人,围绕“教学研究与教学项目”相关内容,与三十余位一线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未命名.jpg

王德伦教授现任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等多个职位,长期作为评委评审各级别的教改项目。在整个活动过程中,王教授从教学研究、教改项目、教改选题和案例分享四个方面向参会教师介绍了他的研究经验。王老师首先从“何为研究”,“何为教学”,“教学研究对象”,“教学研究内容”及“教学研究方法和模式”等几个方面与大家探讨了教学研究的内涵,进而提出了教改项目的核心和意义。

王德伦教授以自身完成的一项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并大连理工大学教改重大项目为例,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取得的研究成效。项目在2018-2019两年度的教学过程中,选取了机械、土木、化工和外语四个院系专业,13位教师全力参与,针对2654人次的本科生开展了课程学习过程与学习成效关系的分析。对学生预习复习环节、课堂交流、完成作业、参与互评多因素对课程学习成绩的影响关系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机械原理和机械原理课程设计的教学环节设计和关联性进行了研究,找出了影响学生课程内容掌握和能力提高的关键因素,提出了影响课程教学环节的关键点。为其他课程的教学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参会教师针对课程考核、教学互动、师生关系等多个环节与王老师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学校于2019年印发了《大连理工大学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大工校发〔2019〕25 号),进一步强调了教学研究工作及提升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重要性。本次活动为一线教师在教学研究上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启发,得到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