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共情传播的理论脉络与实践意义”线上讲座圆满结束

2020-06-08作者:陈育嵩

为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学一流专业建设,提高学生知识储备,6月5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新闻传播系邀请来自浙江大学的吴飞教授为全系师生开展主题为“共情传播的理论脉络与实践意义”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主持,新闻传播学系系主任王爱玲老师带领全系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1.png

讲座时长约两小时,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一共分为五个板块——共情传播中情感和理性的问题、共情的心理基础、共情的价值、通过沟通提升共情力以及对共情的批评。

2.png

讲座过程中,吴飞教授从近期的热点新闻事件为切入点,结合哲学、心理学、社会学很多角度来帮助师生理解传播的理论脉络及生理基础。吴教授表示,当下社会,理性是大多数人稀缺的修养和能力,但是共情和理性是可以相互交融的。他又根据新闻传播历史上的经典案例阐述了共情的社会价值,提醒同学们共情既有积极价值,也要防止滥用。最后,吴飞教授将共情传播的实践意义上升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层面,他表示,要想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构想,就需要培养并发展一种共情的能力,丰富共情的智慧。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力求不只是‘从我’、‘为我’,而是‘从我们’、‘为我们’!”

3.png

此时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老师同学们身处各方。虽然只能隔着屏幕相聚在线上平台,但丝毫不减渴求新知识,感受传播学魅力的热情。会议室人数上限为300人,全程爆满。

4.png

讲座临近尾声时,同学们就“在信息时代该倡导何种共情”,“社会化媒体是否降低人们的共情能力”,“如何平衡理性思考与共情能力”等问题与吴飞教授展开讨论。

5.png

6.pn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获益良多。吴飞教授关于“共情传播要以爱为基础”的理念深受同学认可。许多同学自发撰写了聆听讲座的心得。

(吴飞教授现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宁波理工传媒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有:传播与社会、传播法及新闻理论。出版著作有《平衡与妥协——西方传播法研究》、《新闻专业主义研究》等。)

来源:人文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