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身怀爱生之心,砥砺家国情怀——

孙效里教授与四十二位一线教师共话“疫情中的教学成长”

2020-06-09

6月5日晚8点,由经济管理学院与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十二期教学沙龙活动,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如期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辽宁省五一奖章获得者,大连市劳动模范和宝钢奖优秀教师、电信学部孙效里教授担任主讲人,围绕“疫情中的教学成长”这一主题与四十二位一线教师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此次教学沙龙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先能主持。

111.jpg

孙效里教授结合目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困难局面,回顾了西南联大的发展历史和“为民族的独立而教与学”的联大精神,她谈到,新冠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枪没有炮,但是有英雄,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是英雄,抗疫前线的普通人也是英雄,作为人民教师,我们的武器就是讲课,就是知识,我们要把学生当做民族的火种,只要有信念,只要我们还在,学生还在,中国就一定能够再度崛起。

孙效里教授结合疫情期间亲身参与的各类网络载体教学内容,通过列举大量实例,阐述了老师、学生对于网络教学方式反馈的优点、不足、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网络教学的优势是便捷、多平台融合,方便回看,学生敢于提问,教师可以根据数据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不足之处在于,网络教学缺乏仪式感,同时存在作业抄袭、拖延,实验课程仪器使用不便,体育课程纠错困难等问题。孙效里教授还动情地讲述了我们的教师不顾身体,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业问题、生活问题的事例,充分体现了教师对大工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一片爱生之心。

孙效里教授还提出网络教学要实现“教学平台一主一副,教学设备一主一备”,qq、微信,网课前预演,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寻找恰当的录播方式,与平台客服保持渠道畅通,用好成绩统计软件。在教学之余,教师还要密切关注网络教学给学生带来的对疫情、学业、就业、学习效率、线上考试等因素的恐慌、焦虑情绪,通过激发和鼓励,教授自学方法等方式引导学生克服负面情绪。

孙教授还号召一线教师要在疫情下,实现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突出教学内容的重点和亮点,结合案例库和前沿的科研动态,鼓励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应用。育人过程要培养学生有情怀、有抱负,通过表扬与批评相结合,鼓励多于埋怨、建立诉求机制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明确使命,为何而学,用在何处。同时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让自己静下来的能力、向上向下平行管理等决定学生发展高度的能力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新形势下,老师和学生都在教学中成长,面对网络教学新载体,教师更要融合多平台,调整教学方法,考核机制,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和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