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二十一期午间教学沙龙:“课程思政”教学研讨

2020-11-09

11月6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主楼西侧楼219会议室举行第二十一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十余位一线教师聚集在一起,共同交流研讨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体会。

本期沙龙邀请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樊鑫教授担任主讲人。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结合两校软件工程学科优势,共同制定了以国际信息产业需求为导向,以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构建了“课程融合、双向打通、学分互认、教授共同指导、学生同窗学习”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

1.jpg

针对如何结合专业特色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樊鑫教授向与会教师分享了他的做法和经验。结合“问道理工,修身立命”这一院训,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去追寻创新研究过程中的“理”,从而达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以“问道理工,修身立命”为初心,努力实现为万民立命之使命。

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和教学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系列活动解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应该如何开展,包括“课程思政”骨干教师研修班、新教师教学研习班、午间沙龙研讨等多种规模和形式的活动,帮助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相关工作。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