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打造电类创新实践训练课 构建双创教育新生态

2020-12-02

11月27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第二十五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王开宇教授与一线教师就“电类创新实践训练课程的建设和发展”展开热烈交流。

111.jpg

电类课程是国内外理工科专业的基础课程,近年来,电类课程教学改革以培养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向素质教育与创新教育的方向高速迈进。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面向全体一年级新生,全新创建“电类创新实践训练课程”,开展电类知识背景下的创新训练,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基础课程中,使所有学生都能受益其中。通过参加“电类创新实践训练课程”,大一新生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以C语言编程等技术手段,独立完成一件电子设计作品。通过作品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专业的热爱,培养了学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副部长郭艳卿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明副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宁副教授、电气工程实验中心主任孙长海教授、开发区校区公共实验中心主任李大奎副教授等实验教学一线教师积极发言,为“电类创新实践训练课程”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大家围绕作品设计主题、教师扮演角色、课程与大创比赛的关系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222.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的贺信中强调,“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多期沙龙活动,聚焦学生创新思维、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到有益的促进作用。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