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融媒体时代 我们怎样当记者

——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宣讲团成员卢建伟来校讲座

2020-12-11作者:路子珍 刘海华

12月8日上午,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宣讲团成员,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新闻中心高级记者卢建伟走进大连理工大学研教楼101教室,为新闻与传播专硕60名同学作了题为“融媒体时代,我们怎样当记者”的专题讲座。他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融媒体时代,应该怎样当记者的心得体会。讲座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新闻与传播学系郑保章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卢建伟展示了自己在重大突发新闻事件中拍摄的现场图片,并一一为大家讲述了这些新闻现场背后的新闻故事及自己的采访拍摄经历。他认为,一个记者的理想状态就是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一定要在现场,要忠于真实、忠于现场,用事实说话。

卢建伟认为,融媒体就是多功能一体化,在融媒体时代,无论采集手段、制作手段、放送模式如何变革,新闻需要发现,人永远是第一位,内容永远为王,而记者要想出好新闻,就要加强自己的“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他指出,5G时代会带给新闻业新意识、新思路、新技术和新记者,他详细概括了5G时代的新记者应该具备的13种能力,包括推送能力、使用新设备的能力等。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当下新闻界的变化、如何能够更好保护记者、如何与采访对象有效的沟通交流等问题踊跃提问。卢建伟结合自己亲身采访实践经历对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卢建伟老师勉励同学们:“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勉,只有勤勉努力才有可能实现新闻梦想。”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