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聚焦民族学生发展 环境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2020-12-17作者:李金珊

为全面了解学院民族学生的现状与需求,加强对民族学生学业、生活的关心与关怀,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助力学院民族学生的发展,环境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学校学生工作处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刁兴光,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娜迪热·加沙热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刘祯祯,学院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于瑾泉出席会议,学办辅导员及33名民族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负责人李金珊主持。

1.jpg

环境学院目前有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20个不同少数民族的82名少数民族学生,占学院学生总人数的22.04%。会上,李金珊介绍了学院民族学生基本情况,分析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指出了目前学院民族学生发展的瓶颈。

3.jpg

刁兴光介绍了我校民族学生工作情况,解读了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我校“优秀少数民族毕业生推免计划”,引导民族学生树立目标,提前规划。刁兴光聚焦民族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向学院民族学生介绍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工作内容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与意见,以更好地助力民族学生的发展。

娜迪热·加沙热提结合自身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向民族学生提出发展建议:面对学业挑战,永不言弃,迎难而上;利用好平台,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自信地展示自己,积极地绽放自己。

5.png

学院两名民族学生代表,19级本科生阿依妮嘎尔·伊斯拉音和20届本科生钱慧敏,分别从作为民族学生的生活基础背景、性格特点等维度,介绍了个人在学习、参加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中的困惑与感悟。以朋辈的角度,对学院民族学生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6.png

在交流与分享环节中,学院民族学生在老师们的鼓励下,从腼腆到主动,提出了学业规划以及学习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对学校、学院更好地服务民族学生学习生活提出了意见建议。老师们也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积极回应了民族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7.jpg

最后,刘祯祯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刘祯祯肯定了民族学生的特点与特长,指出了同学们求学艰辛,更要珍惜读书的时光。目前学院民族学生普遍内敛害羞,自身的特点未得到充分地展现,同时存在一定学业、生活方面的困难。刘祯祯强调,民族学生们要认清自己的优势,正视自己的不足,要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要有更加清晰的目标,要更加积极地在学习以及各项活动中,多做尝试、锻炼自己,要加强和其他民族同学间的沟通、合作,要更加主动地与老师联系、交流,要用行动践行民族青年的使命,将实现个人理想与完成民族团结复兴相统一。

8.jpg

此次座谈会给老师们与民族学生们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发现了学院民族学生的问题与困惑,进一步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助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环境学院一直以来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发展,以此次座谈会为开端,今后环境学院将继续做好民族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工作,着力培养立场坚定、素质过硬的优秀少数民族环境先锋。

来源:环境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