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技术赋能教学 智慧打造课堂

——人文学部举办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沙龙

2021-05-17作者:纪芳

为贯彻落实《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将思政元素更好地融入一流课程建设,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混合式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5月14日中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与外国语学院在厚德楼610联合举办“技术赋能教学——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午间教学沙龙。

沙龙1.png

活动邀请辽宁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王玉春、高等教育研究院教师朱莲花、哲学系主任徐强、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者王芳菲、姜影分享超星学习通平台的使用经验与教学改革的心路历程,邀请超星集团东北大区总监、辽宁省跨校修读联盟平台企业方负责人任玺霖对新版超星学习通平台功能进行演示介绍及问题答疑,来自人文学部与外语学院的近4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沙龙2.png

王玉春的课堂追求高阶性的互动,通过课前文学签到、诗词回顾、情感分享、思考预热,课中板书书写、诗词集锦、沿波讨源、虽幽必显,课后诗词诵读、语音打卡、探究学习、小组合作的方式,师生共同建立起《情韵中国》的美好课堂。

沙龙3.png

朱莲花以《社会心理学》课程为例,进行了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她着重分享了使用示范教学包建课、设置任务点的时间节点督促学生进行日常学习,以及如何使课程讨论更加热烈和有效等经验。

沙龙4.png

徐强展示了《中国哲学史》课程对超星学习通平台讨论功能的充分使用情况,通过“发帖与回帖”的形式,学生们不仅展开了详实的讨论,还进行了分主题讨论,并且能够在每个主题下都做到充分的展开,大大的扩充了课程的外延。

沙龙5.png

王芳菲的《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课是一门高年级选修的小班型课程,她针对课程的特殊性,使用课前投票问卷的形式,了解学生已掌握知识和期待习得知识的情况,使用闯关模式设立任务点,督促学生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并利用课堂分组控制人数、组内组间互评等方式对“小组汇报搭便车”的现象进行了有效避免。

沙龙6.png

姜影分享了《公共管理学》和《公共事业管理学》两门课程的教学经验,她不仅在每次课前都利用视频预告的方式为学生理清课程目标与概要,还通过“案例分析+相关文献材料”的方式将课程理论与学术论文的写作进行有效关联,令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具备运用知识进行研究的能力。

沙龙7.png

超星任玺霖为与会教师演示了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权重分析、作业和考试的明细分配、题库的题型管理、教学资源库的更新等新版功能,并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沙龙8.png

最后,学部副部长武文颖进行了补充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参加一流课程建设会议与培训的所得,建议大家在课程建设中充分使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的优质资源,并可以通过速课和学业预警功能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课程学习。

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利用各类技术手段已经成为一流课程建设、推进智慧教学工作的重要抓手,人文学部与外语学院将会持续搭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结合点,为老师们精心打造智慧课堂、魅力教学提供培训服务与支持。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