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历史性突破!我校“智慧赋能”团队获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

2022-08-23作者:王旭

8月21日,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数字经济专项)全国决赛在江西省共青城举行,我校“智慧赋能-创新型智慧能源管控平台项目”团队作为辽宁省代表队,与社会各界青年同台竞技,最终斩获创新组金奖,实现我校在该项赛事上金奖历史突破,也实现了辽宁省在本届竞赛中金奖突破。

微信图片_20220823160807.jpg

该项目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赵珺教授、王伟教授、王天宇老师指导,依托工业现场采集的海量数据,将高精度数学模型高度集成,基于简单的拖拽式操作即可解决包括工业领域的设备级仿真与控制、多时间尺度预测、多能源系统优化调度等能源行业难点问题,深入融合调度专家的人工经验和领域知识,将底层算法模型封装为可组态的通用化组件形式,研发出该创新型能源智慧管控平台。目前该方案已在上海宝钢、河北钢铁、大连特钢、首钢、包钢、马鞍山钢铁等多家单位成功应用,实现综合节能1.5%-2%,每年可为企业带来超过5000万的直接经济效益。未来项目团队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拓宽市场,预计五年内与我方合作的企业数达到30家,成为国内工业能源管控软件的“拓荒者”。

据悉,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赛以“青春喜迎二十大 创新创业赢未来”为主题,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社会企业4个领域分别举办专项交流营和创业赛事。其中,数字经济专项赛聚焦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相关领域产业,共吸引全国近3000个数字经济领域青创团队、社会各界1.8万余名创新创业青年报名参赛,经过初赛筛选出100个项目晋级半决赛,通过现场(线上)路演、提问答辩等方式,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内容进行展示比拼。

今年,在大赛备赛过程中,学校团委高度重视,充分挖掘和培育项目,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合力,形成科技创新的“实践育人共同体”,为参赛项目保驾护航,经过校赛、市赛、省赛层层选拔,以赛代练,“智慧赋能”团队最终闯入全国决赛,并成功斩获大赛最高奖项,献礼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下一阶段,校团委还将继续深入挖掘、指导、培育和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更优异的成绩助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

来源:校团委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