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工学子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信息安全作品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2-08-23

8月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顺利落下帷幕。代表我校参赛的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两支队伍,通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进入决赛,并在近3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1.png

2.jp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20级学生赵海宁、苏添添、刘佳文、陈晓雯所组成团队的作品“隐私保险箱:基于隐密术的隐私文件存储系统”斩获本届作品赛大赛全国一等奖。该作品在安卓平台上开发了一个隐私文件存储系统App,通过行为模式隐蔽和隐私文件隐蔽双重保险,实现大隐隐于形的手机个人隐私保护。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竞赛的一等奖,也是我校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取得的最好成绩。另一支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19级学生王菲、朱圣宇、陈观荣、曹宏宇所组成的队伍,则以作品“瑞兽白泽:基于联邦学习的深度伪造视频检测平台”荣获本届作品大赛全国二等奖。两支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均为电信学部的王波副教授。

3.jpg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是国内信息安全领域最高级别的专业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高水平竞赛。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我国高度重视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并已成为我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竞赛作品赛的报名、初赛、决赛整个过程都通过网络进行。为克服特殊时期人员分散、资源可用性降低等造成的困扰,王波老师先后多次在线上为同学们提供参赛辅导以及作品修改建议。在线上决赛答辩中,我校参赛作品以准确的作品定位、创新的方案设计、生动的系统演示以及优秀的现场应对获得了专家评委的认可。

近年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以赛促学,指导老师积极引导学生们在比赛中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将所学应用在实践中。在比赛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创新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

来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