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一百〇九期教学沙龙

2022-12-15

12月9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第一百〇九期教学沙龙在主楼西侧楼219举办,活动邀请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建设工程学部王立成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如何做到以课程思政助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为主题,与一线教师进行深入交流。

IMG_1644.JPG

王立成教授首先提出问题——我们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目的是什么,启发与会教师思考。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要把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全面推进课程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他提出,课程思政也是“老师思政”,要建“金课”,先要淘汰“水课”,阐明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与基本要求,从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人格修养等方面,分享了思政元素挖掘和梳理的过程和经验。

王教授以“大工红色科学家历史”课程思政案例为引导,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的示例——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等,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效果评价,这是自上而下的主动评价,分别由社会、学生、组织(上级)和自我评价来实现评价对象的多维性。

IMG_1654.JPG

最后,王教授总结了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的几个误区,分别是思政元素、价值目标与课程内容脱节;思政元素融入方式生硬;思政素材高大上,价值塑造目标“过目就忘”;课程思政急于要效果,要成绩;课程思政就是课堂思政—炒作概念等。他还提出了对课程思政新阶段的做法思考,即从学校层面的管理考核,到学院层级的组织实施,再到课程思政的教研落实,达到全员参与的效果。

在讨论环节,王立成教授再次强调了课程思政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终将回归教学,服务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需要学生学习效果综合考量与评价。与会教师聚焦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开展交流研讨,通过王教授的分享,与会教师了解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正确认识和把握了课程思政的意义和关键点,提升了教师课程思政的建设水平。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陈欢(实习记者)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