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四届大工人文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2022-12-2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着力造就创新拔尖人才的重要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进一步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12月10日,第四届大工人文博士生学术论坛于线上召开。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远航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李鹏教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团工委书记胡丰彦,人文学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刘精晶,人文学部部长助理陈高华教授出席开幕会,论坛由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负责人王前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5所高校百余位师生参会。

张远航教授代表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致辞,他首先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随后介绍了大工的办学历史、取得成就和研究生教育相关情况,并向参会博士生提出三点希冀:勇攀学术高峰,践行科研报国,心怀国之大者。

李鹏教授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专家、学生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对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有着重要意义,文科博士生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征程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倡导博士生敢于创新、积极探索,并表达了学部的求贤若渴。

王前教授在主持中提到,学术交流是启迪思维、掌握新知、纠正谬误的重要载体,论坛将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期待相互促进、产生更多学术成果。我校哲学系博士生赵文钰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论坛是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希望能够增强底蕴、提升水平、建立友谊。

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科技伦理”,论坛征文共收到来自清华、北大、人大、中山、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生的39篇论文投稿,经过专家盲审,27篇优秀论文入围。

汇报分为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分别由陈高华教授、张卫教授主持,同学们围绕不同主题,各抒己见,将中国传统思想、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证伦理学、美学等置于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与科技伦理充分结合,就时下元宇宙、人工智能、短视频、网络舆情等热点话题,从不同维度阐述了自己的研究。两位主持人和专家组成员哲学系主任徐强副教授、副系主任于雪副教授、李英杰副教授、张鑫副教授就报告做出细致的点评,肯定了同学们扎实的理论基础,点明了研究价值和存在问题,也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陈高华教授主持闭幕会,首先由人文学部综合办主任张成介绍博士后招聘政策;经评委打分,最终评选出论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一等奖由朱智威同学与周雪健同学获得,王前教授宣读获奖名单。论坛议程紧凑,但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讨论,有力推动了科技伦理的观点融合,取得了圆满成功和预期效果。

论坛中,人文学部邀请到浙江大学盛晓明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徐飞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素梅教授、大工杨中楷教授进行四场名师讲堂,人文学部部长李伦教授和千余名校内外师生听取专家报告并进行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大工人文博士生学术论坛由研究生院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主办,哲学系、人文研究生团工委承办,自2018年起已举办四届,连续三年获评校优秀分论坛。国内50余所重点高校百余名研究生同台竞技,群策群力,共创提高,促进了高校间、学科间的科研交流与互动。未来人文学部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把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不懈为学校“精品文科”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