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在大工】再创佳绩!大工学子在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斩获三项全国一等奖

2023-04-12作者:王雪莹、黄伟钦

4月1日,第33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暨第8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第7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决赛在山东青岛圆满落下帷幕。经激烈角逐,我校入围决赛的3支队伍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一等奖3项!

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一等奖2项

第8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中我校2件参赛作品顺利进入决赛。由化工学院高伟教授指导的2020级本科生葛楠团队的作品“氢探测抑爆联动系统”和李贝副教授指导的2020级本科生黄伟钦团队的作品“基于ARDUINO单片机的挂车火灾智慧预警系统”2件实体模型参赛作品经过现场路演和答辩评审,均斩获一等奖。高伟教授和李贝副教授被评为“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大连理工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葛楠团队的作品“氢探测抑爆联动系统”作品构筑了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电阻式Pd@Pt/SnO2传感材料。研发了高选择性氢浓度探测预警系统、氢泄漏快速惰化系统和氢燃爆抑爆系统,形成氢探测-惰化-抑爆智能联动防护系统。黄伟钦团队的作品“基于ARDUINO单片机的挂车火灾智慧预警系统”,开发了一种基于ARDUINO单片机的集监测、预警、报警、灭火功能为一体的挂车火灾智慧预警系统,能够接收到来自单片机传来的轮胎参数,做到火灾隐患智慧管理,两项作品均获评委高度认可。

图片2.png

据悉,第8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经各高校初赛筛选、组委会资格审查及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专家函评,共82件参赛作品在69所高校提交的338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经过现场路演和答辩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37件、二等奖作品43件、三等奖作品59件。

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一等奖1项

第7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53所高校的168篇投稿论文。初赛由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专家函评,择优遴选出30篇高水平论文进入决赛。经现场展示答辩和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3篇,二等奖作品17篇。由我校化工学院副教授李贝指导、2021级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王雪莹撰写的题为《Ⅲ型车载高压储氢气瓶极限承压能力研究》的论文经层层选拔入围,最终荣获一等奖,这是本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决赛上东北地区高校唯一一等奖获奖论文。

图片3.jpg

该论文聚焦我国“十四五”规划下氢能源汽车产业应用现状,以车载高压储氢装置的安全性能为研究目标,基于水压爆破试验、火烧试验和二次水压爆破试验,再现了车载储氢装置服役期间可能诱发事故的三种工作场景,针对不同工况条件下储氢装置的极限承压性能进行分析,并首次建立了储氢装置极限承压能力影响因素的灰色关联分析模型,对影响储氢装置极限承压能力的因素进行了定量分析。研究成果提供了宝贵的储氢安全实验研究案例数据,为优化车载储氢装置设计和制定预防、控制事故的应急策略提供了理论依据,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图片4.png

本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由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联合主办,山东科技大学承办,是我国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各项大赛是我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赛事。我校师生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彰显了化工学院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有力激发了大工学子潜心钻研、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近年来,化工学院以“新工科”为引领,坚持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为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贡献力量。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苗燕婷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