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在大工】我校在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挑战赛取得佳绩

2024-01-02作者:李航

2023年12月28日至30日,2023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挑战赛总决赛暨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峰会在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举办。经过网络选拔、专项赛晋级、全国总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7个入围决赛项目最终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并获得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总决赛中,我校参赛项目在各专项赛推荐评选出的120个晋级项目中脱颖而出,“元孪生—全球独一无二的形性一体化数字孪生技术”“智球行——智慧巡航创新开拓者”“视网摩——全球AI视觉感知技术领军者”“智能果蔬采摘机器人”等项目获得一等奖并将优先提名“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凌碳’智能微生态农业柜”“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航空发动机虚拟实验平台”“机场航站楼绿色安全服务保障孪生平台”等项目获得二等奖,创新创业学院吴振宇教授、李航高级工程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东教授等8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本届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场景驱动·数智强国”为主题,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实际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发掘具有潜力的创新项目和优秀人才。自2023年2月14日开赛以来,吸引全国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2432支队伍报名参赛。我校承办了本次赛事中的智能科普专项赛。

赛事期间,包括戴琼海、李国杰、何友、蒋昌俊、罗锡文、陈学东、张建伟等近20位院士在内的120位专家学者,以“主论坛+6个专题论坛+特色活动”的形式开展54场主题报告,就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相关前沿话题进行探讨。在2023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人才培养与产业化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人才培养与产业化”开展主题报告与圆桌对话,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助理兼创业中心主任李航代表我校在论坛发言。论坛形成了《2023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人才培养与产业化论坛共识》(即“东莞共识”),吴振宇代表大赛组委会在大会闭幕式上宣读并正式发布“东莞共识”,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提出了重要建议。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常思萌 郭柏辉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