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在大工】生态景观种植设计博士后杭烨博士做客“百川讲堂” 走进新自然主义的生态美学

2024-04-04

玉兰初绽,万象争春。4月1日,校团委特别邀请生态景观种植设计博士后、英国皇家园艺学会RHS中国区负责人、北京现代化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杭烨博士做客百川讲堂242期,带来《向自然学习——新自然主义理念的中国实践与探索》主题讲座。来自建筑与艺术学院、环境学院等各学院200余名本研团支部青年、百川会员们参加讲座。

图片1.jpg

将艺术融入生活,将自然融入都市。杭烨的分享紧扣“气候变化”和“新自然主义”两个关键词,从“入门、研究、实践”三个阶段逐步展开,总结了新自然主义景观的发展与机遇、新自然主义设计理念在我国的践行,探讨了未来景观设计中自然式草本植被的应用潜力,并深度分享了个人成长、科研的宝贵经历。

图片4.jpg

讲座中,杭烨阐述了她对植物设计的深刻思考,她表示,将自然景观的力量转化为城市景观,必须提炼并放大植被特征,使其清晰可辨。她通过丰富多彩的图片和案例展示,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植物之间搭配所营造的奇妙效果和独特魅力;深入剖析了自然景观设计的核心理念及其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应用与探索,让城市与自然融合共生,推动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图片5.jpg

在提问环节,杭烨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心得与经验,探讨了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之道、人居与自然生态平衡的新自然主义追求。杭烨历鼓励同学们要敢想敢做敢创新,勇于“跨界”学习,开展从0到1的实践创新探索,努力找寻个人学习、生活、工作的方向;要学会欣赏新自然主义景观的生态美学,享受自然、放松心灵。

图片6.jpg

讲座结束后,为表达感谢,校团委书记刘精晶老师为杭烨博士送上“百川讲堂”定制纪念牌。

图片7.jpg

设计以自然为基底,人生由沉淀而升华。杭烨的分享不仅是对自然之美的赞颂,更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探索,为听众呈现了一幅富有诗意和启发性的景观设计画卷。未来,大工青年学子将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构建美丽中国、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来源:校团委
编辑:常思萌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