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应用数学系邀著名学者徐利治先生讲座

2007-08-30作者:single
  28日下午,著名学者徐利治先生报告在研究生教育大楼100报告厅举行。报告的主题是“我对数学的一些认识、经验和看法”。

报告中,徐利治先生首先从科学技术方面阐述了数学的重要性。他说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而国家富强就必须要有发达的生产力,也就是说科技必须要发达,那么数学也就必须要发达。


  接着,徐利治先生又想数学系2007级新生讲述了一些他的治学经验。他谈到,学数学首先要培养兴趣,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要追求简易,不要复杂化问题;重视直观问题,学会抽象思考;要有拼搏精神,不怕计算;要学好理论,重视应用,应用推进理论,理论提升应用。

  徐利治先生精彩的报告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感到受益匪浅。特别是2007级本科新生,他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中,努力实践徐利治先生报告中的建议,做好数学这门学问。

徐利治,中国数会计算数学会名誉理事,中国数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南开数学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学卷编委兼计算数学组副组长 、《全国高校计算数学学报》名誉主编、国际性杂志《函数逼近论及应用》副主编、德国数学文摘杂志《Zentralblatt fur Mathematik》的评论员等等。

徐利治先生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方法、函数逼近、渐近分析、组合数学与数学方法论。国际上公认并被命名的成果有“徐氏逼近”、“徐氏渐近公式” 、“朗道一徐多项式”等。徐利治先生除了在我校应用数学研究所任所长,担任计算数学博士点导师,还分别担任华中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工学院等院校数学系的名誉系主任、校学术顾问和兼职教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顾问和陈省身先生领导的南开数学研究所学术委员。1988年,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已把徐利治列入国际知识界名人录和太平洋与大洋洲地区名人录。1989年,美国传记研究所将徐利治列入杰出领导人物国际人名录。 (刘小媛)


编辑:姜雪 吕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