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钟万勰院士为本科新生讲座

2007-09-11作者:single

9月9日上午,综合楼152,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的新生迎来了他们入学以来的第一场专业知识讲座——“力、功、能量和辛数学”,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力学和计算力学专家、工程力学系教授钟万勰。

当钟院士走入会场,期待已久的同学们随即爆发出如雷的掌声。钟院士精神矍铄,容光焕发,其敏捷缜密的思维,幽默的谈吐,举手投足间温文尔雅的气质和大家风范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过程中,钟院士从一根弹簧的胡克定律谈起,就力、功、能量与辛数学的关系,用平白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简介了力学的理论基础。他指出,教学要强调‘深入浅出’,做学问的人应该尽量使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破除神秘感’是他写《力、功、能量与辛数学》的根本目的。钟院士对本科生说,力学看上去深不可测,其实质却往往只是基本原理的变换应用,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应本着注重基础,无所畏惧的精神,踏实稳健地做学问。


讲座结束时,全场响起了潮水般的掌声。 本次讲座为刚刚接触力学的年轻人引领了一条通往知识彼岸的道路,更让新生明白了严谨审慎的科学态度,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钟院士的教诲,努力在大工用辛勤和汗水抒写自己无悔的青春。


编辑:燃 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