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交通部规划研究院院长徐光为我校水港学子做讲座

2009-05-22作者:single

  5月20日,在土木水利副院长马震岳教授的邀请下,交通部规划研究院院长、我校1982届校友徐光高级工程师,为我校土木水利学院港口航道及水利水电相关专业学生做了一场《中国水运行业的规划与发展》主题讲座。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马震岳教授、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李英敏老师、土木水利学院港海教研室主任张日向教授等学院相关领导参加了讲座。



徐光院长从经济和社会角度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沿海港口的发展回顾、发展评价及发展展望。他说:2005年7月10日,中央部署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向世界传递了两个信息:中国将由内陆工业文明向海洋工业文明过渡、中国将和平崛起。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海运成为国内南北运输的重要组成,国际贸易运输的生命线,中国也抓住了机遇成功发展为世界的头号港口大国。他还用“没有大连港就没有大连市”的比喻来评价港口在城市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诠释了“八大运输系统”、“25港”、“新增四港”、“港口新布局”等水运行业发展规划蓝图。他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谈了在校大学生如何扎实基础、完善素质、提高能力,适应经济危机环境下的水运行业人才竞争。讲座最后,徐光院长还与学生互动,回答了一些学生关心的专业热点问题。



徐光院长的讲座既高屋建瓴、瞄准前沿,又贴近实际、发人深省,得到在场师生的广泛好评。

  徐光1982年 7月毕业于我校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历任交通部基建管理司港口建设处处长、云南省怒江州副州长、交通部基建管理司副司长、交通部水运司副司长、交通部副总工程师,现任交通部规划研究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高级工程师。

这是土木水利学院迎接校庆、院庆六十周年活动之一,土木水利学院将邀请各界知名校友来校讲座,为校庆争光、为院庆添彩,敬请关注。(土木水利学院 陈肖东)


编辑:学生记者 龙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