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白俄罗斯共和国宪政概况”学术讲座

2010-04-20作者:single

4月14日,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谢尔盖(Siarhei Artsemyeu)先生在大连理工大学文科楼512会议室应邀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律系师生作了题为“白俄罗斯共和国宪政概况”的学术讲座。法律系副主任刘艺工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内容由主持人致辞、主讲人讲演、与会者讨论三个环节组成。由于是国际宪政学术交流,本次会议在全英文的语境中进行。谢尔盖博士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白俄罗斯的地理位置、人口、宗教等基本情况,而后从白俄罗斯宪法的基本概念和结构以及与中国宪法的比较、白俄罗斯的经济制度、国家政权结构、政党、公共组织、媒体等几个方面详尽的向与会者介绍了白俄罗斯的宪政历史以及现状。

法律系陈国栋老师与谢尔盖博士讨论了土地、森林和矿藏国家所有权的问题,并与中国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刘艺工教授与谢尔盖博士讨论了“依法治国”和“法治国家”两个命题的比较问题以及在白俄罗斯宪法法院建立后白俄罗斯宪法诉讼等问题。其他与会者也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分别与谢尔盖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罗海山 通讯员 金保德)


编辑:姜雪 学生记者 张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