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日本著名建筑师青木茂——“再生建筑”主题讲座在建馆举办

2011-05-19作者:刘培培 吴昊

5月16日晚,建筑与艺术学院在建馆218举行了一场关于再生建筑的讲座,该讲座是我校客座教授青木茂就任的纪念演讲。青木茂是日本著名建筑师,日本首都大学东京战略研究中心教授,东京大学博士。出席讲座的有院长范悦老师和其他学院老师、学院各年级学生及研究生。

青木茂教授首先以近期做的代表性建筑切入主题,逐渐展开对再生建筑的概念与意义的探讨。他简明扼要地展示了再生过程:分析一个待改造的建筑,确定要增补去掉的结构,实施再生。他在分析中表达着自己的设计理念,同时让同学们明白再生的要点与难点。如改造的可以是外形和内部,可以是材料与交通方式,不过始终要坚持的是让建筑更完美。改造的时候考虑的不仅是建筑,还要注意对周围自然环境的保护。青木茂教授在每个例子中都会提到的难点是加固,尤其是针对日本这样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随着教授一起思考。幻灯片张张变换,每一个今昔建筑对比都让大家感叹,深感其奇妙。

时间不知不觉的流逝,精彩的阐述之后进入提问环节。青木茂教授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热情,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再一次达到高潮。大家作为建筑学的学生,所提问题涉及现状和以后的趋势,有问到具体建筑再生细节的,有问到再生考虑要点以及如何实现的,甚至还有关于建筑师态度的提问。这些问题补充了青木茂教授的演讲内容并得到了他详细的解答。

这个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另一种建筑形式,注入了一种活跃力量,打开了同学尤其是大一学生的思维,把一种有待探索的形式饱含吸引力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建筑与艺术学院 刘培培 通讯员 吴昊)

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编辑:学生记者 张本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