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哲学讲座——哲学的愿景与前途举行

2011-05-25作者:夏国军、黎晓明、王雪

5月23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人文学院哲学系邀请台湾大学哲学系苑举正教授在综合楼258举办了主题为“哲学的愿景与前途”的讲座,这也拉开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专业宣讲之专家坐堂的序幕。本次活动一方面旨在让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一年级的学生,尤其是哲学专业和有志于选择哲学专业的同学清晰、深入地了解哲学的社会价值,以期使同学们知晓如何学哲学,尤其是如何用哲学;另一方面旨在为人文学部建设优良的学术环境,探索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海峡两岸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等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苑举正教授首先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并简要说明了台湾大学的基本情况,指出台湾大学是台湾唯一一所完好承接大陆传统文化的大学,表达了对海峡两岸相互交流学习的美好愿望。之后,苑教授以自己特有的哲学睿智针对中国当今的社会发展提出了三个重要问题,认为哲学理论对这三个问题的解决是必不可少的,并就此展开了对哲学愿景的探讨。

苑教授提出了今日中国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分别是:如何在政治上构建符合传统价值的民主理论,如何创造一套理论解除社会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困境,经济上如何做到持续反奢华。他指出,这三个问题也是三个重要的哲学问题,也代表三个急需理论创新的研究领域。这些问题暗示着当今中国正面临着关于未来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遇与挑战。这也是时势赋予哲学学习者的重大责任与神圣使命,哲学的愿景与前途就取决于我们哲学学习者能否用于承担社会责任。对此,苑教授认为,哲学学习者必须清晰地认识到哲学对塑造人伦关系的重要作用,哲学对于构建个人内心价值体系、完善个人内在品质的重要意义。因此,苑教授鼓励同学们努力培养哲学兴趣,并对年轻哲学学习者在能力方面提出“说出道理、写出理想、讲出外语”三个要求,同时针对当今年轻人存在的不良品质,强调了对“穷、苦、难”的明确意识对于他们塑造个人品质的价值。总之,哲学学习者承载的不仅是“为往圣继绝学”责任,更肩负着“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重担。

苑教授从事哲学教学与研究多年,对于哲学价值有深刻理解和独到见地,讲解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博得同学们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问,苑教授热情洋溢地解答。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深感受益,颇受启迪。甚至,有一些同学在讲座结束之后意犹未尽,积极寻求苑教授的联系方式,希望进一步向苑教授讨教。

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兼哲学系主任王国豫教授主持,哲学系副主任夏国军老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黎晓明老师、刘艺工教授和徐强老师等参加了讲座,聆听讲座的学生主要是人文学部10级全体同学及09级、08级哲学专业的同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夏国军、黎晓明、王雪)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学生记者 袁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