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完成的“高土石坝地震破坏机理、动力分析方法及其抗震对策研究”科技成果通过教育部鉴定

2011-08-04作者:single


7月31日上午,由我校建设工程学部水利工程学院孔宪京教授科研团队完成的“高土石坝地震破坏机理、动力分析方法及其抗震对策研究”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会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处杨建安处长主持,校长欧进萍院士出席鉴定会并致欢迎词。鉴定委员会由天津大学钟登华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蒋国澄教授级高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郦能惠教授级高工、武汉大学周创兵教授、河海大学刘汉龙教授等组成。


  孔宪京教授科研团队近30年来,结合我国一批200米级及以上高土石坝建设,在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近10项国家“七五”、“八五”、“九五”科技攻关和国电公司“十五”重点项目以及“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与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合作,针对土石坝地震破坏机理及散粒体结构动力模型实验技术、高土石坝地震响应特性和动力分析方法以及高效、多功能、大规模数值分析软件系统研发、高土石坝抗震安全控制及其有效加固措施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研究成果在我国天生桥面板堆石坝(178m)、吉林台面板堆石坝(157m,设计地震动0.462g)、双江口心墙堆石坝(314m,世界最高心墙堆石坝)、两河口心墙堆石坝(295m)、糯扎渡心墙堆石坝(261.5m)、猴子岩面板堆石坝(219.5m)、旁多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世界最深覆盖层,深度400m以上)等近40个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中得到了应用。

  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孔宪京教授代表土石坝抗震科研团队所作的研究成果工作报告,经专家们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希望进一步加强成果的推广应用。(建设工程学部 科学技术研究院)


编辑:宋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