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全国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校际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2011-09-06作者:single

  
       8月11日至16日,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校际交流会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11年(大连)工作会议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我校化工机械学院承办。全国近百所高校以及十余个科研院所、出版界和企业界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盛会。这也是继1991年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校际教学经验交流暨科研学术报告会后,我校再次举办的该专业盛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李志义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出席本届会议的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双聘院士高金吉教授;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陈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瑞刚;中航黎明锦西化工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张洪伟;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潘家桢教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院长陈学东研究员。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了本届会议。


  高金吉院士作了“过装控学科发展的思考”、陈钢主任作了“压力容器安全科技攻关回顾与“十二五”发展规划、王瑞刚副秘书长作了“我国机械行业发展与人才状况分析”、张洪伟副董事长作了“化工装备制造业对高端工程人才需求的探讨”、李志义副校长作了“关于本科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的大会报告。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极大的兴趣,并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我校化工机械学院院长胡大鹏教授向与会代表全面介绍了我校化工过程机械学科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学研用相结合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肯定。

  会议期间,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举行了2011年(大连)工作会议,会议就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专业标准、“过装控”学科和专业发展路线图的制定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本届会议设立了多个分会场,与会人员分别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建设、科学研究、专业认证、卓越人才培养、精品课程建设、双语教学等诸多层面分组进行专题讨论和学术交流。

  为了更好地促进互相学习和交流,化学工业出版社为本届会议正式出版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论文集。论文集收录了教学与科研论文173篇,反映了各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在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新动向、新举措,也反映了各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研究特色及研究成果。

  在大会闭幕式上,各分会场主持人分别进行了总结报告。高金吉院士致大会闭幕词,对本次会议进行全面总结,同时对我校在会议筹划组织和会务安排接待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我校作为全国化工机械专业的发源地,又率先成立全国第一个化工机械学院表示充分肯定。

  本次会议对新形势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产学研用等各方面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梳理,对“过装控”学科向交叉学科发展及高新技术领域的拓展和延伸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编辑:姜雪 学生记者 唐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