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牵头研制项目入选2021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

2022-02-16

近日,由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评选出的2021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结果揭晓,由我校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邹丽教授牵头完成的“我国首套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长远号’海试成功”项目入选。

深海矿产资源丰富,世界各国竞相开展深海采矿方面研究,深海采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海蕴藏着地球上远未认知和开发的宝藏,但要得到这些宝藏,就必须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

我校邹丽教授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研发”项目,联合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舶集团第702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家国内优势单位共同研制完成,是我国首套深海矿产智能化混输系统。项目重点解决了深海矿产开采最为关键的输送环节,即如何将开采出来的海底矿产,智能高效的从海底输送到水面。项目在深入研究混输系统内外流动机理基础上,提出具备智能调节、健康监测、组拆高效等功能的3000米级混输系统总体方案,并针对没有连续海底矿料供给的输送实验需求,创造性的设计了U型管道系统,研制了500米级海上试验系统。项目组2021年8月搭载“长和海洋”号科考船(GHF2021-0801航次),在南海北部成功开展了海上试验。此次海试成功,为我国在国际上率先实现深海矿产的商业化开采走出坚实一步。

“长远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海试成功创造了我国深海矿产混输智能系统海上试验最大下放深度和最长连续稳定运行时间的记录,实现了我国深海矿产混输智能化装备技术的重大突破,是我国深海采矿技术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