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刘凤朝教授获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2021-05-12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清单,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刘凤朝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研究》获批立项。

QQ截图20210511152417.jpg

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核心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并且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作为重要的政策机制和措施。刘凤朝获批的《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研究》项目,以企业创新作为研究对象,以主体地位和创新能力状态研判和运行协同分析作为手段,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政策设计作为目标,构建企业创新系统协同演化研究框架,重点围绕适应市场化、全球化、现代化和生态化的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能力提升需求,开展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创新能力的体系化理论、发展态势评估、协同机制识别以及政策优化建议等方面研究。

该课题通过聚焦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与企业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提出我国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创新能力体系政策优化路径和建议,可以为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优化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撑。

QQ截图20210511152637.jpg

首席专家刘凤朝,现任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2006年以来,刘凤朝教授领导的科创治理与知识产权团队沿着技术创新能力形成机理、技术创新能力测度体系、技术创新能力促进政策的逻辑进路,从国家、区域和企业三个层面开展系统性研究,取得了一定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已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辽宁省政府、大连市政府采纳。近期,刘凤朝教授带领团队完成的国家标准《专利导航指南 第2部分:区域规划》(GB/T 39551.2-2020)已于2020年11月公开发布,将于2021年6月正式实施。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