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随机振动理论与应用学术会议暨第十一届全国随机动力学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2023-03-31作者:杨迪雄

3月24日至26日,第十三届全国随机振动理论与应用学术会议暨第十一届全国随机动力学学术会议在大连召开。

本届学术会议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工程力学系、工业装备结构分析优化与CAE软件全国重点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联合承办,并由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参与协办。会议吸引了全国近百所高校、企业及相关研究机构近400位代表参加,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

李杰院士致辞

程耿东院士致辞

3月25日上午的会议开幕式由我校杨迪雄教授主持。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李杰教授致开幕辞,我校张弛副校长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原校长程耿东教授分别致辞。李杰院士首先对随机振动研究的发端和国内外研究历史作了简短回顾,介绍了“全国随机振动理论与应用学术会议暨全国随机动力学学术会议”的发展历程和历届会议参会规模。大连理工大学张弛副校长代表会议承办方大连理工大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程耿东院士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随机振动/随机力学与结构优化研究面临类似的挑战性问题,考虑不确定性的优化设计将为工程结构系统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设计提供最佳方案。结合高性能计算力学方法与国产自主CAE软件的研发,将推动随机振动/随机力学和结构优化理论及应用的进一步交叉融合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由意大利巴勒莫大学A.Pirrotta教授在线作朱位秋学术讲座。随后,由同济大学李杰院士以及来自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智利圣玛丽亚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共12位学者依次作了大会特邀报告,为与会者奉献了一场跨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盛宴,引发了参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3月25日下午我校安排了18个分会场,围绕随机振动、随机动力学与可靠性基础理论展开,针对在风工程、桥梁工程、地震工程、机械工程、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工程中的研究进展,来自全国近百所院校和企业单位的141位报告人展示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并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3月26日上午的闭幕式由同济大学彭勇波教授主持,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主任、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为本次盛会致闭幕辞,表示本届学术会议涵盖了随机振动与随机动力学理论、可靠性优化设计等方面的前沿进展和应用成果,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层面均呈现了蓬勃发展的态势,指出本届会议将这一领域的研究推向了新高度,宣布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全体参会代表对承办此次会议的大连理工大学及会务组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经广泛征集意见和充分讨论,建议了西北工业大学为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本届学术会议圆满完成了既定议程,在严谨、开放、务实、祥和的气氛中胜利闭幕。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苗燕婷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