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物理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05-18

4月26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陈俊凌副所长和胡建生副所长带队来访我校,与物理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教授、副院长韩永昌教授及我校等离子体物理学科主要负责人出席签约会。

图片1.jpg

签约会上王正汹教授对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一行人员的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大工物理学院与等离子体所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双方应该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围绕等离子体物理学科,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人才联合培养等合作。等离子体所陈俊凌研究员回顾了两个单位之间的已有合作,表示双方应基于现有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

图片2.jpg

等离子体所胡建生研究员作《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情况介绍》报告,全面介绍了等离子体所的情况,尤其是EAST大科学装置所取得的一系列创世界纪录的成果。我校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点点长桑超峰教授作《大连理工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学科介绍》报告,重点介绍了我校国家重点学科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的发展历程、现有师资力量、主要科研方向和研究成果。双方参会代表进一步讨论了今后合作的重点方向,并对合作的具体执行方案提出了建议。双方一致同意,通过战略协议的签订,有助于联合承担有品牌、有成果、有规模效益的核聚变科研特色项目,培养并形成一支稳定的高水平核聚变研发队伍,为我国核聚变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3.png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拥有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国际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是我国最重要的核聚变能研究所。EAST装置近些年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包括:2021年5月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位列2021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之首),2021年12月创造了世界上托卡马克装置高温等离子体运行的最长时间1056秒,2023年4月实现世界上最长时间可重复的高约束模式403秒等离子体运行。我校物理学院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等离子体物理,是国内重要的核聚变研究单位,近些年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专项,基金委重点项目、杰青和优青项目等,总经费2亿余元。物理学院同等离子体所紧密合作,在先进偏滤器设计、大规模集成模拟、托卡马克光谱诊断和边界物理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助力EAST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段颖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