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大连校友分会秘书长杨白新在“刘长春体育馆”命名暨开馆典礼上的讲话

2006-06-22作者:single

  尊敬的各位老师、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学们:

  

  学校让我代表毕业校友讲话三分钟,我可能无法说出他们的心声,只能讲一些自己此时此刻的体会。25年前,1977年,我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学员,进入大工,在机械系。当时,今天各位坐的地方还是树林、苗圃、废弃的游泳池,我曾在这个地方散过步,曾在这个地方哼唱过流行歌曲《相间的小路》、《外婆的澎湖湾》。记得有一天晚上,下了自习,触景生情,还作了一首诗,“弯月挂树梢,槐花暗香飘,遥闻犬吠声,信步过石桥”,前两句不用解释,为什么远远的还能听见狗的叫声呢?遥闻犬吠声,因为当时学校的周边还是苞米地,还是高粱地,还是农村。今天,已是天翻地覆。你看,西濒高新园区,东邻软件园,我们的城市已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我们的学校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伯川图书馆,大工科技园,体育馆拔地而起,东西山的新学生宿舍、新家属楼鳞次栉比。86年设立研究生院,95年教育部、省市共建,2001年211工程通过验收。今非昔比,还有我的留校同窗加同床----管理学院的博导刘晓冰教授,他的工资收入,也是10倍于我。信步过石桥,就连下课回西山寝室时过的凌水桥,现在也已成平坦大道,但有一点需要提及,这条路和栾凌路交叉,有失安全,建议政府领导英明决策,另建他路。

  我们在外的大工校友已达10万余人,我们校友随身离母校,但心系大工,情系大工,我们校友对母校感情之深,期盼之切,是在校的老师和同学所不能体会的,当你朝夕与之相处,可能少有感触,可能少有激动,一旦你离开她的时候,你才会感觉她的珍贵。这些年,学校给了我太多。77年在钱老师任校长时我读了大学生,89年在林老师任校长时读了研究生, 97年当程老师任校长时我读了博士生。这些我都不会忘记,我非常感谢教诲过我的老师。我在77年担任过校学生会主席,现在继续担任大连校友会秘书长,我为能在毕业后,继续为母校尽微薄之力,而感到骄傲,感到幸福。在校庆50年期间, 我策划了校门前的不锈钢雕塑,这座雕塑起码将大工的理论疆界前移了200米,现在这座雕塑已成为学校简介的封面,这是我们大连校友捐资所建,当时我们请了学校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林纪方老先生,他为雕塑写了一个“翔”字,为之命名,他希望我们的学生毕业后,英姿勃发,展翅飞翔。今天,我看这座体育馆的造型,也有翔的意寓,这使我想起一句诗,就让我们以这句诗,来祝福我们的学校,来祝福我们的老师,来祝福我们的同学,那就是“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谢谢。

来源:连理工大学校友总会 2003-11-12 10:57
编辑: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