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传承大煜精神,续写奋进之笔” 张大煜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圆满收官

2022-09-13

为引领新生快速了解大学生活,形成完善的入学思维,助其顺利迈入大学新阶段。张大煜学院充分整合多方资源,提炼学院机制特色,以优秀师生榜样和学科发展为支撑,充分调研学生需求实际,为2022级本硕博新生精心组织策划了“传承大煜精神,续写奋进之笔”主题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活动突出设计新生发展所关联的学业科研、工作能力、文明礼仪和红色初心四大教育版块,通过组织见面会、研讨会、培训会等教育形式,鼓励新生扎根大工沃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大煜精神,领跑科研征途!

“云端”相聚,启航新征程

8月4日,学院召开以“煜见大煜”为主题的本科新生见面会,拉开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黎晓明老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22级新生辅导员助理陈文一主持,全体本科新生及新生班导生共同参加会议。

黎老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倡导同学们把握青春、把握梦想、把握自己、把握机遇、把握前程,开启快乐且充实的大学生活。而后,辅导员助理、7位班导生与22级新生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增进了同学们对彼此之间的认识和了解。最后,两位班导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趣味的线上情景剧表演,以生动、有趣的形式,拆解了舍友关系与亲子关系问题的处理。会议烘托了欢乐融合的良好氛围。至此,新生将站在新起点上,迎接新希望。

携手同行,助力科研梦

在入学教育的学业科研版块中,科研启蒙会、班主任见面会、学分制宣讲、网课培训三场培训会帮助新生们了解了教育教学政策措施及培养模式,引导新生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业规划。

8月15日,学院邀请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楠开展以“涵养科研规划,铸造创新精神”为主题的新生科研启蒙会。朱楠老师强调:大煜的培养模式,不仅是培养优秀大学生,还要培养更为优秀的科学家。担当精神、责任意识,是每一位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品质。大煜学院更会更加重视贯通培养问题的深度解读,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培养一代代优秀的接续力量。

8月27日,学院召开22级本科新生班主任见面会。班主任刘艺伟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同学们讲解如何认识化学科研,如何科学度过大学生活;李学召老师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基于自身研究内容及方向,为同学们讲解科研方法,为新生之后的科研道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期许。通过两位班主任的讲解和对同学们问题的解答,为新生在今后大学过程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方向指引。

163A2

9月2日,学院邀请本科生教务吴杉老师与研究生教务员谭瑛洁老师分别为22级本研新生讲解了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学分制规则、学术要求等方面的教务问题,使新生对即将投入的学习和发展的具体事项得到了明晰的解读,帮助新生们进一步拆解了学习计划的制定。

39CDA

此外,22级本科新生班导生才东奇结合自己的学习实际和学委工作经验,为刚踏入大学的本科新生们讲解了我校网课参课技术和注意事项以及上课纪律,介绍了学习所用APP的操作,并分享了校内教学实用资源。助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端正网课态度,明晰学习思路,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朋辈引航,共迎新挑战

在工作能力板块,8月6日至8月7日,班导生为新生提供了学业规划、公文写作、荣誉称号、团队分工、文体活动、PPT制作、电脑选购七项专题技能培训,帮助新生在大学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让新生更有信心充分开启大学生活。

226B4

明礼养心,育德促修身

在文明礼仪版块中,8月10日,张大煜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黎晓明老师面向全院本硕博学生主讲了以“涵养文明风尚,塑造责任意识”为主题的小学期思政课。针对大学生文明行为和责任意识方面出现的问题不足,黎老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案例式讲解,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学习、生活、宿舍等文明行为的规范,鼓励全体大煜学子树立目标意识,建立“国之大者”成长情怀,以责任意识、国家与民族意识、社会责任意识,结合双一流高校的使命担当,全方位促进研究型人才的综合性加速成长。

理想之光,照耀奋进路

在红色初心篇中,9月2日,学院召开了以“激扬青春,点亮信仰”为主题的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崔旦老师首先以“书记第一课”,开启从党史、党员榜样、信仰、初心四个方面层层递进的开篇,阐述了一名优秀党员的品质和发展要素。

徐迎华老师结合工作实际,以经验之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入党流程和发展党员的细节要求。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入党观,通过思想指导端正入党动机,号召新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启蒙教育全过程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入党初心,勇于担当责任使命,誓必传承大工红色基因。

传承精神,筑梦新征程

结合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关键节点,在全体新生即将迈入大学生活之时,学院无惧疫情影响,在线上为新生精心组织了主题为“传承大煜精神、续写奋进之笔”的精彩隆重的开学典礼。9月4日,院长段春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峰研究员,学院党委书记崔旦老师作为嘉宾出席典礼,副书记兼副院长、2022级新生辅导员黎晓明主持仪式。学院全体教师、学院行政成员、学办及班导生团队、2022级本硕博全体新生参会。


院长段春迎教授致欢迎辞,对全体108名22级本研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寄语新生:“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秉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博学笃行、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走好自己的大学路、人生路。不断超越自我。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峰研究员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欢迎,他回顾了大煜学院与化物所建立的历史,简述了学院师资队伍和科研平台。寄语全体新生: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要与时俱进,锐意创新;要勤勉务实,潜心实践。希望22级新生不负光阴,以奋斗为纸笔,书写多彩的人生华章。


教师代表刘艺伟老师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把个人追求与社会需要相统一、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将个人成长的小目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目标,脚踏实地做好学习和科研工作,坚持去做创造价值的事情;希望同学们坚持持续的勤奋,书山有路勤为径,付出远超于常人的勤奋,把勤奋当成习惯;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严格的自律,坚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度过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


新生代表22级本科生李嘉禾同学表示将努力学习,勇争高标,牢记大煜人使命,永树大煜人风采。研究生新生代表王勇同学带领全体同学宣誓,会继承先辈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奋斗。


伴随着《大连理工大学校歌》的优美旋律,张大煜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22级全体新生将以磐石般的定力、锐意创新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心怀家国,书写新篇章

为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节奏,树立学习目标、做好发展规划。9月4日继开学典礼后,张大煜学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之“院长第一课”。张大煜学院院长段春迎教授作《理工融合、校所协同,打造大工特色“新化学”》主题报告,课程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黎晓明老师主持,张大煜学院22级全体本研新生参加。

CF464

段院长在报告中强调同学们应该充分认识所学化学专业的重要性,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国家发展需要,做好科研学习规划。其次,段院长介绍了学院概况,张大煜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培养高水平人才”为要务,面向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依托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通过与大化所合作与大化工融合,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习条件。再次,段院长从师资力量、培养机制、学科建设三大方面切入,引导同学们树立明确的科研目标和生涯规划。

段院长结合化学学科特点与国家发展需求,对同学们提出了在未来学习过程中的勉励:要踏实勤奋,理解学习的目的、构建自己的化学知识体系、培养独立科研的能力、不断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定位为做富有创新意识的化学人才,将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战略,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张大煜学院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改革创新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将开学集中教育和学年长期教育相结合、将学院整体规划和特色教育相结合、将专业教师教育与学长朋辈帮扶相结合、将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帮助新生全面了解、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助力新生提高大学生涯及科研生涯适应力。

来源:张大煜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