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第五届“博睿杯”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2022-12-02作者:张钦语

为积极响应学校学术科技节的号召,增强各专业博士生、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同时提升博士生、硕士生的学术素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第五届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博睿杯”博士生学术论坛于11月27日通过线上的方式成功举办。本届学术论坛旨在为力船车航相关研究方向博士生提供一个高水平、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激发博士生思想碰撞,拓宽博士生的学术视野,全面提升博士生的培养质量。

1.png

本次博士生论坛吸引了运载师生的广泛参与,在论坛期间,老师和同学们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论坛开幕式上,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部长李刚教授致开幕词,指出博士生学术论坛是促进学科交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精神,教育引导学部研究生“科技强国、科研报国”。学部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一定要打造好,让同学们的热爱科研,享受科研,希望同学们在论坛中有所思考,有所收获,胸怀国家命运,勇毅前行。

2.png

论坛特别邀请到了学部的两位力学、船舶领域内专家做报告。工程力学系的唐山教授作《数据驱动计算力学-融合机器学习的材料和结构分析新思路》的学术分享。在分享中,唐山教授展示了机器学习的研究以及数据科学对力学建模的启发,最后希望同学们潜心科研,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在科研的过程中具有批判性思维,成为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船舶工程学院的姜宜辰教授作《垂直轴风机创新设计与发展前景》的学术分享。在分享中,姜宜辰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团队在垂直轴风机方向的研究成果,讲解其工作原理及优点以及未来团队要攻坚的目标。姜宜辰教授在介绍中告诉同学们,我们学校的科研设施是非常全面的,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做出优秀的成绩。

本次博士生论坛设置了三个分论坛,共筛选出力学、船舶、车辆、飞行器四个专业的学术报告及学术海报30余份,500人次参与线上论坛。汇报人分别在线上的力航分论坛和车船分论坛进行学术汇报,邀请了运载学部和建设工程学部6位专家评委对汇报内容进行指导、评选,为力航分论坛和车船分论坛分别评选出了最优奖1名,优秀奖4名。

4.png

在导学思政分论坛上,与会师生共同探讨了在研究生阶段的导学思政、导学关系,大家一致认为导学思政与研究生的培养关系密切,良好的导学关系以及导学思政将成为研究生学业与成长的助推器,更将成为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学部会继续保持浓厚的学术氛围,引导各年级学生走上科研之路,拓宽学术视野,增强科研积极性,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贡献。

来源:研工办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