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课程思政建设 我们一直在路上——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举行第四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2022-12-02作者:纪芳

为扎实推进学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推动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水平的整体提升,11月25日上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第四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在一馆205举行。杨春秋教授、杨慧民教授、武文颖教授、陈高华教授与王玉春副教授担任特邀评委,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主持会议。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学部各系所共7位教师参加,最终,胡晓娟、张弘两位教师获得一等奖。

经过赛前的精心准备,哲学系姜含琪老师基于《中国古典哲学原著选读》课程、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王勇臻老师基于《科学技术史》课程、中文系徐晓老师基于《中国文学批评史》课程、公共管理系张弘老师基于《绩效管理》课程、新闻与传播学系胡晓娟老师基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论著选读》课程、哲学系孙慧中老师基于《批判性思维》课程、高等教育研究院王晓玲老师基于《教育文化学》课程,分别进行了5分钟的说课和10分钟的代表知识点现场教学,对教学中“课程思政”元素的精心设计进行展示,同时表现出特色各异的教学风格。

本次比赛采取“总体情况评价+个体精准点拨”的评价方式,由5位评委分别对参赛选手的共性问题进行点评,同时为每位评委分配1至2名选手展开专项细致的指导。评委们一致认为参赛选手的能力相较往期比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侧重性和与时俱进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拔高与提升、课程思政元素的巧妙融合与特色展示以及课程思政与OBE教学理念、教学技术、金课的“两性一度”相融合等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赛后,学部副部长武文颖做总结发言,武部长表达了对参赛选手的鼓励和对评委专家的感谢,她寄语广大教师“一定要站住课堂主阵地,立德树人,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只有教师的人格获得学生的信服,他的育人才有能更好的达成……”

近三年来,人文学部通过制定课程思政专项建设计划,以政策精神为旗帜,以会议为指导,以培训为抓手,以比赛为助推,多管齐下,全面推进学部的课程思政建设。

多场研讨会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方向

自2019年9月,人文学部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布置会以来,学部先后组织召开“加强教材建设工作会议”、“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研讨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分论坛、专题研讨会、总结会”等研讨会议,学部武文颖教授受邀前往学校11个学部学院做“课程思政”教学示范专题报告,为课程思政建设指明方向。

成立专家小组课程思政元素引入教学大纲

人文学部所有专业均成立“课程思政”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由各系主任、学科负责人、教授和教学骨干组成。专家小组系统梳理各专业教师所使用的教材,经过统计,全学部共使用马工程教材31部,各专业马工程教材使用比率达到百分之百。专家小组还深入课堂听课,指导和推进各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五个本科专业的授课教师在“课程思政”专家小组的指导下更新课程教学大纲,增加挖掘每门课程的“课程思政”育人元素,提升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

各类讲座培训 全方位把脉课程思政建设

截至目前,人文学部已先后举行“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研讨沙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示范暨信息化提升示范会”“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讲座”“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沙龙”等课程思政主题培训讲座10余场,将课程思政建设与金课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新文科建设、智慧教学等相融合,受到了学部教师的一致好评,甚至吸引其他学部的教师前来参加。

数届教学创新比赛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2019年9月,人文学部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自此,学部已经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四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从只有课程思政教案设计环节的第一届比赛,到加入说课环节的第二届比赛,再到与学部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共同举行的第三届比赛,多名教师被推荐参加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第四届比赛在往届比赛的基础上,面向的参赛对象范围更广,评价方式也更加精细化。经过四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的洗礼,学部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得到了扎实而持续的推进。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人文学部将继续推动学部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同时,继续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并进。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