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物理学院第四届“博物杯”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30作者:张弛 摄影:姜帅

为开拓博士生的学术视野,搭建品牌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在全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大连理工大学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博物杯”物理学分论坛于11月15日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国家杰青、中科研大连化物所袁开军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副院长韩永昌教授、研究生院团工委书记胡丰彦老师出席开幕式,物理学院青年教师代表、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卢梦迪副教授、王敏焕副教授作邀请报告,大会由物理学院副院长韩永昌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赵纪军代表物理学院致辞,他强调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本次论坛意义重大,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赵纪军表示,本届论坛参与人数更多、影响范围更大,希望同学们开放交流、积极回应、有所思考、有所收获,寄语在场研究生科研的道路上要有持续求索的精神,努力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加速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7B719

在专家报告环节,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袁开军研究员从他的博士研究生涯开始,以其丰富的研究经历,深入浅出的为各位同学介绍了星际分子光化学、极紫外光化学实验技术以及小分子极紫外光化学的研究进展,为同学们生动地描绘出了祖国分子光化学动力学的宏伟蓝图。卢梦迪副教授从可控纳米结构制造技术、光纤LSPR生化传感以及便携POCT-SPR设备开发三个核心问题进行阐述,娓娓道来,在最后给各位博士生一些科研和写作上的技巧与方法。王敏焕副教授为大家讲解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程以及她所研究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并表示太阳能电池作为最清洁的能源之一在未来是会普及到千家万户,并嘱托大家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个方面都要下功夫,为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AF9BA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面向国内外各高校博士生征稿,获得广泛关注,共收到包括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多所知名科研院所与高校博士生的投稿,最终选出26篇论文做口头报告,16篇论文做墙报展示,15日下午在伯川图书馆的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学术汇报,邀请12位专家评委为报告指导、评审,论坛工作组最终根据专家评分评选出优秀口头报告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优秀墙报奖4个。

EE566

分会场报告中,汇报全程气氛活跃,精彩纷呈,评委和报告人交流热烈,一致认为博士生论坛对于学科交叉,拓宽研究的广度有积极的影响,参会的博士生认为评委提出的建议很中肯,利于自己对自己所做的专业有更好的理解,并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次论坛的举办。

C77EA

在墙报展示环节中,16位参展博士生在自己的墙报前向同学们和评委详细介绍自己的研究内容,相互讨论学习,近百名硕博研究生参与其中,墙报前的人流络绎不绝,互相热切讨论着热点学术话题和学科前沿领域。

F81AB

本次学术论坛作为物理学院贯彻落实党委研工部要求,开展“党的二十大与我的科研志”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一环,较之之前举办的三届,参与人数更多、影响范围更大,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提供有益探索,对博士生学术志趣的形成,学术志向的激发有着重要意义。物理学院也会继续致力于把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不断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贡献。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