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复旦大学沈国麟教授分享“表达共同体:国际传播的全球民族性”主题讲座

2022-12-16

2022年12月15日18点30分,大连理工大学新闻学系邀请复旦大学新闻学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分会常务理事沈国麟带来了题为“表达共同体:国际传播的全球民族性”的讲座。该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举行,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主持,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水平院校的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习。

在讲座开篇,沈国麟教授以CGTN、RussiaToday、Telesur等全球电视新闻网为例,说明民族国家的全球电视新闻频道日渐成为了增强国家软实力、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平台与渠道,帮助民族国家在国际舆论中占有一席之地。民族需要国家来进行自我肯定,国家也需要民族来提供合法性,而全球电视新闻网则是民族国家共同体的一种表达方式。

在此基础上,沈国麟教授指出,国际传播中的媒体具有民族性,媒体民族性指的是媒体的报道方式、风格和内容具有媒体所代表的民族的风格、文化、价值观和精神。结合RadioClyde、TelevisiodeCatalunya等媒体的发展实例,沈国麟教授进一步对国际传播中的媒体民族性加以阐释,并认为媒体传递着特定的信仰、价值观和社会规范组成的象征体系,代表着民族国家和地区的集体身份。

作为民族国家共同体的一种表达工具,沈国麟老师认为全球电视新闻网体现了全球性和民族性的结合。民族国家的表达兼具全球性和民族性,全球性和民族性相互结合在一起。民族的声音越是想被全世界听到,则越是要以全球性的方式来表达。在表达的过程中,全球性建构了民族性,民族性也深深嵌入全球性之中。

在讲座的最后,沈国麟教授一一回答师生们的提问,中国新闻史学会吴飞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进行致辞总结,此次讲座在师生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是广播电视学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分会系列讲座的第一讲。随后新闻传播学系还将陆续举办一流课程建设沙龙、双师专家讲座、学科建设规划、国家级课题申报等系列活动。

讲座嘉宾沈国麟老师现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分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国际传播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社科新人,上海市曙光学者,美国耶鲁大学福克斯国际学者,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国际传播、政治传播和智库研究。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陈欢(实习记者)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