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第二届钱令希力学创新班论坛成功召开

2022-12-26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届钱令希力学创新班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钱令希力学创新班(以下简称“钱班”)论坛旨在传承钱令希精神,凝聚钱班力量,加强同学间交流。本次论坛不仅面向钱班同学,还有强基班、工程力学大类、中白班等同学积极参与。

论坛开幕式由博士研究生、2012级钱班张晨光同学主持,邀请了7名2011级钱班毕业生分享科研、就业和生活等经验与心得。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原校长程耿东教授,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部长李刚教授,副部长亢战,副书记、副部长张小钢,工程力学系副主任阎军,副主任郑勇刚,首届钱班班主任杨春秋以及历届钱令希力学创新班班主任等嘉宾莅临论坛。

程耿东院士首先致辞,回顾了钱令希院士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以及学科建设上的卓越贡献,提出要以更具前瞻性的学科建设培养出更具创新精神的年轻人。他认为钱令希力学创新班的多年实践是对力学人才培养的创新建设做法,最后对多年来为钱令希力学创新班建设做出贡献的师生表示感谢并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教务处刘志军处长在致辞中指出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作为学校三个双一流学科之一,对力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鼓励力学学科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的引领者和实践者。最后提出加强交流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加强国际交流,也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部长李刚教授讲述了钱令希力学创新班的筹备建立和发展的过程。钱班截止目前共培养了八届286位毕业生,就业去向多为国内外升学深造和重点行业中领军企业工作,回顾了钱令希力学创新班一路走来的成绩。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同学们取得更大成绩。

本次论坛邀请了7名2011级钱班毕业同学做了报告,并进行了经验交流。

就职于华为公共开发部的机器学习研究员马浩校友做了关于火箭发动机燃烧室深度学习建模的报告,主要包括融合先验知识的深度学习方法研究;就职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王颂校友回顾了自入学钱班以来的学习及工作经验;就职于美国AECOM设计集团的校友刘悦介绍了其在加拿大求学和生活经验,并就如何申请加拿大研究生项目做了详细的展开;博士就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王伟校友为大家分享了近些年的科研经验,并做了集成智能微纳米结构的报告;就职于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赵雨浓校友回顾了自己的本科求学历程,并寄语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在校的求学时光;就职于大连理工大学的崔天晨做了名为具有生长机制的MMC拓扑优化研究的报告;就职于美国西北大学的张钰鹏校友做了题为“Smooth Crack Band Model”,其中回顾了钱令希先生的科研文章对自己的启发,其工作内容为考虑不确定性的量化将贝叶斯方法引入到材料参数的研究中。

工程力学系副主任郑勇刚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感谢各位师生的参与,肯定了钱班论坛作为交流平台的重要性。重点指出工程力学系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付出的努力,相信在学校学部以及工程力学系的努力下会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