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共推一流专业建设 同促新文科发展—— 新文科与一流专业建设推进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1-05作者:人文学部

为进一步引领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推动新文科建设,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12月30日,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主办的新文科与一流专业建设推进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行。会议邀请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人文学部部长李伦教授、党委书记李鹏教授,各兄弟学部(院)教学副部(院)长及人文学部所有本科专业的系主任、副系主任与其他教师共40人参加。会议由人文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主持。

图片1.png

本次研讨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会议主题为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下半场会议主题为“新文科”建设研讨会。

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为研讨会作开幕致辞,分别从重塑学科体系、改革专业教育、建设挑战型新课、打破院系藩篱、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五个角度总结了新文科建设的未来发展方向,强调应当大力推进学科交叉和融汇创新,在新知识、新知识、新经济、新业态的引领下对传统专业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人文社会科学服务国家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与水平。

图片2.png

公共管理系主任刘毅教授、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王爱玲副教授、哲学系主任徐强副教授和中文系主任王玉春副教授分别对一流专业的建设成果和推进情况进行分享。

图片3.png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部长李伦教授就学部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部一流专业建设推进情况作总结,并提出学部将高度重视一流专业建设长效目标与短效目标的辩证统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培养具有科学精神、综合素质高的人文社科人才。

图片4.png

在下半场“新文科”建设研讨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宇新副教授以“四新”建设的核心内涵为出发点,结合我校新文科建设的实际方案,作题为“计算思维赋能 助推新文科建设”的主旨报告。

图片5.png

随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副部长郭艳卿教授、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吴振宇教授、创新创业学院深度学习实验室负责人姚翠莉老师、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于辉教授、建筑与艺术学院达妮莎副教授、数字媒体技术系主任刘斌教授、数字媒体技术系张荣明老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李鹏教授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获得的感悟体会与取得的经验成果作重要发言。

图片6.png

在会议自由讨论阶段,与会教师积极发言,畅谈会议感悟、交流教学心得,共同为新文科背景下的一流专业建设建言献策。

图片7.png

武文颖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表示应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聚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至此,新文科与一流专业建设推进研讨会圆满落幕。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