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新高考改革大中衔接工作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中学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18作者:内蒙古招生组

为积极响应国家人才培养需求,做好做实新时代新高考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5月13日至14日,由我校招生就业处主办的新高考改革大中衔接工作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大连理工大学隆重召开。

_DSC7705.jpg

我校招生就业处处长于海晨、我校附属高级中学校长赵军、我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吴迪、内蒙古招生组各盟市负责老师和内蒙古自治区15所重点中学校领导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新高考改革落地的形势和策略,研讨人才选拔与培养的教育新机制与新路径,协力为大学与中学相衔接的贯通式人才培养出谋划策。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内蒙古招生组组长、体育与健康学院盘锦分院副院长金刚主持。

会议伊始,于海晨致欢迎辞,并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中学表示感谢,着重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学科实力、学者队伍、科研水平、人才培养等情况。他表示学校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平台上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绩。他真诚地欢迎各中学与我校搭建信息交流、对话协商平台,接力人才培养,也热切地希望各中学深入了解我校,推介我校,输送更多、更优秀的学子来校深造,为新时代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会议期间,赵军就《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校行动与思考》进行了主题报告。赵军从坚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赋予学生选择的资本;建设“多元选择”的学校课程、尝试“能选会选”的生涯指导和“固二走一”的选课走班,赋予学生选择的机会;做好“个性绽放”的综合评价,赋予学生选择的底气,五方面阐述了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新高考改革的思考和实践。他认为学校作为新高考改革的实施者应该为学生自主选择奠定坚实的基础。

吴迪进行了《新高考背景专业选科政策解读》主题报告。他从新高考改革的开展背景及意义开始讲解,详细地介绍了新高考改革政策的时间线、主要内容等,着重讲解了选科选专业、志愿填报依据,分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和基础学科领域两部分介绍了未来的热点专业。同时,还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优势特色和有关招生政策,帮助与会成员更好地了解大连理工大学的教育资源和发展优势。

会议还就“如何做好新高考改革大中衔接工作”主题开展座谈,大连育明高级中学副校长金辉分享了学校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教育实践管理、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如何选课走班、考试和评价等诸多方面的实践成效和经验,参会中学代表进行提问和讨论。最后,内蒙古籍在校生代表进行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入学后感受到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很好,处处体现出人文关怀和对新生的关爱,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实践文体活动丰富,政策培养体系合理,他们得到了很好的成长。

参会中学代表共同参观了我校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令希图书馆和校史馆,一同追溯红色学府,探寻大工精神。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教育变革和育人方式改革为研讨方向,通过政策解读和名校实施经验分享,更广泛地启发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同时,本次论坛增进了我校与内蒙古自治区各中学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提高生源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有助于加强与各中学的交流联络,进一步搭建和完善人才培养对接平台,共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来源:招生就业处
编辑:韩洋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