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谁得奖学金打擂见分晓

2006-09-21作者:single

“我上学年在社区挂职锻炼,又是优秀青年志愿者,在‘三下乡’活动中表现出色,我想申请社会实践类奖学金。”

  在昨日举行的“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奖学金评比大赛”上,申报奖学金的大学生们一一走上前台,显示自己的“神通”:有的拿着精心制作的幻灯片,有的捧起厚厚一叠证书,在全院师生面前公开“打擂”,竞争某一类优秀学生奖学金。据了解,为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理工大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奖学金评比办法进行了改革,将奖学金由学校说了算改为谁得奖学金先自荐,然后“擂台”上见分晓。

  在“擂台”现场,笔者注意到,整个“打擂”过程,由现场三位老师和全体同学共同监督。大三学生刘晓峰介绍说,这样竞争奖学金的评比非常公开透明,让所有人都心服口服。“全院所有人都能看到,任何人有意见都可以当面提,申报人都需要答辩。”现场的张涛老师介绍说,根据大连理工大学新实行的奖励办法,除设立学习类奖学金外,还有社会工作、精神文明、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和五类奖学金,学生有了更大的申请空间。“学习方面的奖学金按照成绩的排名先后自然产生,其他方面需要学生主动申报、参加评比才能获得。只要学生有能力,他甚至可以申报除学习类外的所有奖学金项目。”

  张老师的话很快得到了印证,大三学生葛春亚就在这次奖学金“擂台”上硕果累累。她不但以自强的精神获得了精神文明类奖学金,还根据奖学金可以累加的政策,又获得了学习类、文体类、实践类三项奖学金。

  这样新鲜的奖学金评比,让大学生大开眼界,也让他们感慨颇多。“这让我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我不仅要集中精力学习,还要注重自己的全面发展。”学生王爽的话颇能代表大学生们的心声。


编辑:田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