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身价最贵”经理人来连谈励志

2006-09-25作者:single
身价最贵”经理人来连谈励志
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联合总裁李开复在大学生励志讲坛作演讲,他说自己每天都与大学生交流

■本报记者 陈迪

本报讯 被前东家微软笑称为全球最昂贵的“人力资源经理”,现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联合总裁李开复博士近日来到大连。前天下午,李开复在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小鹏会见后,便走上大连理工大学的讲坛,作了《选择的智慧》主题演讲。现场4000余名大学生聆听了这位传奇经理人的教诲。据悉,此次李开复是应团市委、市学联邀请而走上大连市大学生励志讲坛的。

李开复在加盟Google之前,任微软公司自然交互式软件及服务部门副总裁,曾就读于卡内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学博士学位,后担任副教授,并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李博士曾以最高荣誉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获计算机学士学位,同时还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的院士。如今,作为Google全球副总裁的他年薪已超过千万美元。

然而,李开复当天的演讲并没有向大家讲述这些成功的经验,而是从他不多的失败中告诉大学生应该如何选择。

“人生就是一串困难的选择,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当我们走过人生的旅程,身后留下来的就是我们选择的结果。如果选择得好,我们会感到快乐和成功,会觉得自己对世界、对他人产生了正面的影响。”李开复说,“当我个人碰到人生重要的选择时,我一直信奉以下的做事三原则: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李开复从自身的经历向大学生讲述如何选择和放弃,他曾放弃当时热门的法学专业转入计算机系;放弃当大学教授转入企业;放弃微软的经历和人脉加入Google等。

面对人生中不同阶段的重大抉择,李开复说:“找一个你爱的工作就是找到你爱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将你的聪明才智发挥到极致。”

谈到李开复,不得不谈到他与大学生交流的网站。在这个网站上,李开复基本不谈企业管理或者技术话题,所有的内容都集中在和青年学生的沟通上,有李开复对学生们提出各类问题的详尽回答,有他特地写给学生们的众多精辟文章,还有他推荐给大家的文章剪辑,此次讲演的内容也已被录入到该网站。

演讲结束后,记者专访了这位年薪千万美元的总裁。

对话李开复
我每天都跟大学生交流1小时
记者:“您为什么这样热衷与大学生交流?”
李开复:“中国的学生非常优秀,但中国的学生非常困惑,因为他们面对着高期望的父母、思想较陈旧的学校和老师、浮躁的社会心态。如果能够有过来人帮他们指路,让他们能走得更踏实一些,更精确一些,他们将成为中华民族更上一层楼的最大动力。”
记者:“您常与大学生交流吗?”
李开复:“我每天都要与大学生交流1小时,今天是通过现场交流,平时更多是通过开复学生网()。”
记者:“听说您常和大学生通信?”
李开复:“我现在开通了一个网站,以论坛的形式,因为我平时接触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即使我不指导他们,他们也会做得很好。所以我开通这个网站,想让更多的学生得到指导,让更多人可以与我交流。”

来源: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