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大连:爱心暖滨城 慈善促和谐

2006-10-16作者:single


10月15日上午,大连市“2006年大连慈爱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大连市世界博览广场举行,大连市领导张成寅、夏德仁、怀忠民、肖盛峰、汪集刚、贾崇斌、李信忠、董长海,大连市慈善总会会长于学祥,大连市老领导毕锡祯、魏富海、卞国胜,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林安西,中国光化科技基金会秘书长任晋阳,舰艇学院副院长易杰明,空军指挥所政委秦建辉及慈善企业家、优秀义工代表等20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大连市委、市政府向来十分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大连市慈善总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企业、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仅在“2006大连慈爱月”活动启动前夕,大连市慈善总会已先后接到大连市各界人士、企业,还有北京、香港、台湾等地的捐款、捐物共计5000余万元和一座1.1万平方米的福利养老院,大连市政府也将拨1000万元专款,支持慈善事业的发展。两年来,大连市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和物资1.4亿多元,实施了20多个救助项目,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共救助款物合计9000多万元,惠及社会弱势群体39万多人次。仅去年春节,大连市慈善总会协助大连市政府对城市和农村14万低保户发放了3000多万救助款,同时协助政府对贵州、朝阳、广西、长江三峡等地援助约300万元。由1.3万人组成的义工队伍,让慈善事业悄然走进滨城的各个角落。大连的慈善事业呈现出政府积极支持、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慈善捐赠不断拓展、义工服务队伍不断扩大的良好局面,为大连这座文明城市不断地注入和谐因素。

在“2006年大连慈爱月”系列活动中,大连市慈善总会将继续开展“百万市民一元捐”、“千家企业万元捐”的活动;启动新型?农村医疗援助项目,向北三市的部分乡镇卫生院发放10辆救护车,派遣20名志愿医务人员,同时投资57万帮助庄河特困乡镇建立起合作医疗制度;向公办高中贫困生发放180万元助学款;向北三市无电视的文化低保家庭发放5000台彩电;建设87个乡镇图书室;向全市8个区市县的94座乡镇敬老院发放298台轮椅等。慈爱月期间,大连市慈善总会还将成立大连慈善基金会,把大连的慈善募捐工作纳入到国际化规范动作的新体系;承办中华慈善总会举办的高层研讨会等。

结合慈爱月的活动安排,大连市市长夏德仁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表讲话。夏德仁说,慈善事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大力推进社会捐助,积极发展慈善事业,有利于推动经济和社会、城市和农村以及区域间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目前大连市仍有低保人口14.2万、残障人口20多万,还有20万下岗失业人员。解决这部分人的生活,是大连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关心的重点问题。夏德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慈善机构要解决脆弱社会成员的生存困难和特殊困难;民政等相关部门要发挥好指导、组织、协调的职能作用,不断把慈善月活动引向深入;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参与慈善活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提高号召力为构建和谐大连做出新的贡献。(王金海 赵君)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