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松花江冰冻与消融硝基苯残留"通过验收

2006-10-18作者:single

  2006年10月14日,由松辽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牵头,联合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黑龙江省水文局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完成的科研课题项目“松花江冰冻与消融过程中硝基苯残留与融出规律研究”在北京通过了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组织的验收。水利部、建设部、清华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吉林省水文水资源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环保局和吉林省环保局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参加了验收会议。

  “松花江冰冻与消融过程中硝基苯残留与融出规律研究”是财政部专项计划课题――“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与对策”专题研究之一。该项目于2005年12月正式启动,总体目标是:通过对松花江水污染期间,松花江干流冰体中硝基苯残留量以及融冰期硝基苯的融出规律的研究,科学预测冰体中硝基苯融出对沿江两岸用水安全的影响,为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与对策研究提供基础数据及理论依据。

  围绕课题的总体目标和任务,松辽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与其他课题承担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完成了松花江干流冰体中硝基苯的分布规律研究、松花江干流冰体中硝基苯残留量计算、松花江干流冰体中硝基苯融出释放规律研究、松花江干流融冰期水量计算及冰情预测分析、松花江干流冰体中硝基苯融出对松花江沿江用水影响预测,并编写了松花江冰冻与消融过程中硝基苯残留与融出规律研究报告。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研究成果汇报,认真审阅了课题组提交的验收材料,并进行了质询。经过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该课题验收材料完整,技术路线正确,研究方法合理,研究结论可信,圆满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部分研究内容超过预期指标,并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课题研究结论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及时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饮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
编辑:田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