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七贤岭产业化基地崛起“东方硅谷”

2006-11-02作者:single
本报讯 随着市长夏德仁按下电钮,雷鸣般的礼炮轰然响起,漫天飘散的五彩礼花中,我国首个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科技转移中心完成了最后一车混凝土的浇注。这意味着转移中心主体建筑实现封顶。昨日上午,封顶仪式在高新区七贤岭产业化基地举行。同时举行的活动还有大连理工大学与高新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大连理工大学―――七贤岭国家大学科技园嘉创大厦启用。市长夏德仁,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林安西、校长欧进萍等出席。

  根据合作协议,大连高新区和大连理工大学将建立全面合作关系,逐步把大工的科技孵化、科技产业以及针对我市产业发展建立起的研发中心和平台移到园区内。双方共同把高新区建设成为产、学、研高度结合的包括科技研发、科技服务、科技孵化以及高科技企业发展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示范基地。

  昨日启用的大连理工大学―――七贤岭国家大学科技园嘉创大厦占地6440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作为大工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三期工程,其以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建设为核心,发挥在软件开发、动漫、光电、集成电路设计、生物等领域的二次孵化和产业化基地的功能,进而在七贤岭产业化基地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大连理工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大厦为大工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四期工程。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预计2007年投入使用。届时,大工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将整体迁入高新区。其将针对我市产业结构特点和重点产业发展,利用大工的优势,通过国内外交流与合作,转移国内外及大工的高新技术成果。针对我市光电产业发展需要,大连光电研发中心也将由大工校园内搬出,整体移入高新区。该中心以研发国内顶尖的光电子产品,占领国际电子技术的制高点为目标。目前,由大工投入2000万元购置的设备已到位,市政府也将投入2000万元支持其发展。

  夏德仁在仪式上说:“七贤岭产业化基地蒸蒸日上的发展,让我想起了美国硅谷―――在它的发展过程中,正是借助了高等院校发挥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作用。我认为七贤岭产业化基地应该成为今后大连市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地带。七贤岭产业化基地会聚了大连理工大学等院校,这些院校人才基础雄厚,科技资源丰富,对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今天园区与大学的合作只是第一步,签订了协议,还要建设硬件设施,改革大学科技体制,让更多的教师、研究生按照市场原则,共同参与、自主研发,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共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我相信,大学与园区的合作前景将是非常美好的。”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