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沈鼓,攀上世界制造业之巅

2006-11-03作者:single

  10月31日,记者来到建设一新的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参观。通过开发大道,进入占地80万平方米的沈鼓,用语言是无法描绘这个现代化企业的壮观景象的。一位见多识广的中央媒体记者惊叹:“世界顶尖级工厂也不过如此!”另一位省级媒体记者则说,沈鼓之大,不仅体现在规模上,更体现在总体素质上,可以说沈鼓已经成为世界先进企业。

  他们的评价是中肯的。沈鼓企业综合素质表现出完全可以与世界一流企业媲美的气势。这从沈鼓企业技术中心的发展中可以略见一斑。

  1998年,沈鼓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沈阳市企业技术中心,随后成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沈鼓是国家认定最早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这个中心有科技人员600多名,其中有2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3人为教授级高工,15人为硕士研究生,多人荣获了辽宁省青年科技奖。

  这个中心拥有全国最大的风机试验基地,国内最先进的试车系统。

  这个中心不断书写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新纪录。为镇海研制的52万吨/年尿素装置用二氧化碳离心压缩机,突破了我国石化重大装备技术的禁区,获国家金牌奖。为大庆石化开发的48万吨/年乙烯装置用裂解气和丙烯压缩机是我国大型压缩机研制的里程碑,裂解气压缩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上海金山石化研制的70万吨/年乙烯装置用裂解气压缩机,实现了中国石化30年的梦想。为华鲁恒升研制的4万NM3/ H空分装置用空压机,开创了中国风机工业新纪元。

  这个中心研制能力非常强,有为年产45万吨以上合成氨装置提供原料气压缩机、氨冷冻压缩机、合成气、空气压缩机;为年产80万吨尿素装置提供二氧化碳压缩机;为年产70万吨以上乙烯装置提供裂解气、丙烯和二元制冷压缩机;为年产300万吨重油催化裂化装置提供富气压缩机等能力。这些均是填补国内空白产品。

  这个中心与国内众多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创新了三元叶轮等六个系列的上千个基本级,其性能高于引进技术的35%,提高了整机效率,并在气体动学、转子动力学、热力模型及辅机系统、控制系统等技术方面取得了上百项技术突破,使企业在透平风机的设计与制造方面逐步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这个中心开重机行业先河,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十多家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并与院校共建技术开发机构,在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浙江大学设立技术中心分部,充分引入外部优势资源。今年,正式运行的沈鼓―――大连理工大学研究院,站在学科发展前沿,创造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新范例。

  2005年,沈鼓技术中心在全国国家级技术中心排名中被列为第48名。今年,百万吨/年乙烯装置用裂解气压缩机技术在这个中心取得突破。凭借此业绩,沈鼓成了名至实归的掌握国际最先进技术的企业,从而登上世界制造业之巅,可与其他制造业列强共享世界风光。(本报记者刘国栋)

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田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