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滨城校企联手打造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2006-11-05作者:single
日前,在大连理工大学校企合作年会上,校企“研究特区”受到广泛关注,原因在于它显示出的强大生命力:2005年7月成立的“沈鼓―――大工研究院”如今已经拥有30多位研发人员,启动了大型高速压缩机转子试验系统及气固耦合振动等14项科研课题;2006年5月成立的“辽油―――大工研究院”现已启动修造船基 地设计施工技术等4个项目,研发经费达2000多万元,4个工程项目总额度为1.5亿元。

科学研究为国家服务、为工程服务、为企业服务,在大工一直有着优良传统。近年来,学校在和企业的密切合作中,不断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由早期单一合作的雏形,不断向多种模式共存的新机制迈进。他们改变过去以教师个体进行项目合作的单一方式,把企业请到学校来,校企联建企业技术分中心,即“研究特区”,发挥双方优势,共同组建长期稳定的高水平研究队伍,专职针对企业情况进行未来产品及核心技术的研究。辽河石油勘探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特区”的建立,一方面满足了企业提高研发能力的心愿,另一方面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人员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记者了解到,受“特区”潮流影响,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计划走进学校,与学校一同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除了“请进来”,大工“走出去”的步子也越迈越大。他们和企业联合,把更多的“研究特区”建到了企业里。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在辽宁省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为23家,其中8家是大工与企业联建的。大工参与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有力地整合了企业力量,加速了企业创新,使原有校企合作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到今年8月底,大连理工大学校企合作平台已为我省企业完成技术合作项目556个,校企互访累计达2484多人次,解决了620多个技术难题,累计创造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达15亿元以上。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姜雪